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63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8第18 康熙字典: 頁1075第18 辭海: 卷1頁1856第04 GSR: 第1061.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28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𧇭 。 Component of: 𧹁
國語發音:bào ㄅㄠˋ
粵語發音:bou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暴:侵暴猝也,急也,又晞也。案《說文》作𣉱疾有所趣也,又作㬥晞也,今通作暴亦姓漢有繡衣使者暴勝之。薄報切,九。
廣韻·去聲··》虣:上同。《周禮》云:以刑教中則民不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虍部·》虣:《唐韻》《集韻》𠀤薄報切,音暴。《六書正譌》强侵也,虐也,猛也。《周禮·地官·胥師》司虣。《疏》司虣主在市虣亂。《地官·司市》以𠛬罰禁虣而去盜。《前漢·五行志》作威虣害。《鮑昭·蕪城賦》伏虣藏虎。《集韻》通作暴。
反切:薄報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ruel, violent, passionate

原典出處

後漢書·五行二》:眾鳥之性,見非常班駮,好聚觀之,至於小爵希見梟者,見猶聚。
周禮·地官司徒》:十肆則一人。
群書治要·地官》:一曰以祀禮教敬,則民不苟,二曰以陽禮教讓,則民不争,三曰以陰禮教親,則民不怨,四曰以樂禮教和,則民不乖,五曰以儀辯等,則民不越,六曰以俗教安,則民不愉,七曰以刑教中,則民不,八曰以誓教恤,則民不怠,九曰以度教節,則民知足,十曰以世事教能,則民不失職,十有一曰以賢製爵,則民慎德,十有二曰以庸製禄,則民興功。
通典·總論喪期》:但朕幼集荼蓼,夙憑德訓,乃戡定難,是賴深謀。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又曰:司掌憲市之禁令,禁其斗囂者與其亂者、出入相陵犯者、以屬游飲食于市者。
太平廣記·趙履溫》:猛若虎,貪如餓狼。
康熙字典·十六》:𧸾:《字義總略》疑卽宇。
容齋三筆》:...、拜為▉、韶為㲈、怪為傀、暴為、獨為簎、風為飌、鮮為鱻、槁為...
清稗類鈔·風俗類》:其鄉各設百戶長,曰玉子巴什,十戶長曰溫巴什,凡稽戶籍、均差徭、催科、禁姦、詰諸事,皆以之。
閩中理學淵源考》:時分宜、嚴嵩代夏相勢強甚,族黨橫莫敢問。
抱朴子外篇》:若廟筭既內不揆德,進取又外不量力,猶輕羽之投洪爐,飛雪之委沸鑊,朝菌之試干將,羔犢之犯虎也。
潛書》:...,肅乂哲謀聖並為之用,犬戎雖強[暴],亦終為周之外臣,而西周...
北史》:又詔曰:「肅丁荼世,志等伍胥,窮踰再朞,蔬縕不改。
古詩紀·卷三十六》:播化殊鄰,清風攸被,率土歸仁,彤弧所彎,萬里無塵,功昭王府,帝庸厥勳,黃鉞授征,錫命頻繁,闞如虎。
大雅集·卷三》:我欲為國除殘,刳爾心,謝三軍,斷爾頭,告七廟。
通典·禮四十》:但朕幼集荼蓼,夙憑德訓,乃戡定難,是賴深謀。
福州府志乾隆本》:怙眾群囂,憑其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