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66D

部首:+ 2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076第22 辞海: 卷1页1862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33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iāo ㄉㄧ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虭:《集韵》丁聊切,音貂。蛁字省文。又《字汇补》引《菽园杂记》:虭蛥,龙属,性好立险。

原典出处

新书·》:逮至德渥泽洽,调和大畅,则天清澈地富熅,物时熟,民心不挟诈贼,气脉淳化,攫啮搏击之兽鲜,毒酿猛之虫密,毒山不蕃,草木少薄矣,铄乎大仁之化也。
方言·第十一》:自关而东谓之蟧。
艺文类聚·海水》:《晋孙绰望海赋》曰:五湖同浸,九江丛溉,抱河含济,吞淮纳泗,南控沅湘,西引泾渭,洲渚迢递以疏属,岛屿绵邈以牢罗,殖嵬崔之碣石,构穹隆之䍧柯,玄奥之府,重刃之房,鳞汇万殊,甲产无方,包随珠,衔夜光,玳瑁熠烁以泳游,脚蠵焕烂以映涨,●贝含素而表紫,蠳螺络舟而带缃,青甲芬颷以微扇,玄木杳眇以舒芳,其卉木则绿苔石发,蔓以流绵,紫茎菎综,解以被渚,华组依波而锦披,翠纶扇风而绣举,长鲸岳立以截浪,䱜扬鬐以排流,巨鳌贔●以冠山,乌鱯呼噏以吞舟,鹏为羽桀,鲲称介豪,翼遮半天,背负重霄,举翰则宇宙生风,抗鳞则四渎起涛,考万川以周览,亮天池之综纬,弥纶八荒,亘带九地,昏明注之而不溢,尾闾泄之而不匮。
广韵·》:蟧:小蝉一曰蟧蟪蛄也。
太平御览·虭蟧》:《诗义疏》曰:蝘,音偃一名音刀。
康熙字典·十二》:《扬子·方言》蛥蚗,自关而东谓之蟧,或谓之蝭蟧。
菽园杂记·第二卷》:蛥,其形似龙而小,性好立险,故立于护朽上。
天中记·卷四十六》:或云石一作蛸䑎,即小蟹也。
御批资治通鉴纲目前编》:陆玑云:唐一名蝘,字林作嘹。
客座赘语》:南都呼小虫曰蜘蟟,日秋娘,曰蜋,曰蜻蜓,曰梁山伯,曰橘蠹蛾...
御定渊鉴类函》: 増又曰:蛥其形似龙而小,性好险,故立于护朽上」。
菽园杂记·第二卷》:蛥,其形似龙而小,性好立险,故立于护朽上。
畿辅通志·卷五十七》:即《蚰蜒方言》,赵、魏谓之「蚨」虶,北燕谓之「蚭。
客座赘语》:南都呼小虫曰蜘蟟,日秋娘,曰蜋,曰蜻蜓,曰梁山伯,曰橘蠹蛾...
草木子》:属注鸣。
山堂肆考》:方言:齐谓之螇螰,楚谓之蟪蛄,或谓之蛉蛄,自闗以东谓之蟧,或谓之蝭蟧,或谓之蜓,蚞楚谓之蜩,宋、衞之间谓之螗蜩。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