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79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第38 頁342第9 頁345第31 康熙字典: 頁1076第40 辭海: 卷1頁1863第02 GSR: 第1172.j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34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𧈫 𧈬 。 Component of: 𬁅 𫕩
國語發音:hóng jiàng hòng gòng ㄏㄨㄥˊ ㄐㄧㄤˋ ㄏㄨㄥˋ ㄍㄨㄥˋ
粵語發音:hung4
唐代發音:gàng gùng hung
說文解字:虫部》虹:螮蝀也。狀似蟲。从虫工聲。《明堂月令》曰:「虹始見。」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虹:螮蝀也。又古巷切。
廣韻·去聲··》虹:縣名在泗州今音絳。
廣韻·去聲··》虹:又音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虹:《唐韻》戸公切《集韻》《韻會》《正韻》胡公切,𠀤音洪。《說文》螮蝀也。《禮·月令》季春,虹始見。孟冬,虹藏不見。《淮南子·說山訓》天二氣則成虹。《後漢·郞覬傳》凡日旁氣色白而純者,名爲虹。又《字彙補》宛虹,龍也。又草名。《拾遺記》背明國有虹草,花似朝虹之色。又劒名。《魏文帝序》造百辟寶劒三,其一曰流彩虹。又《集韻》《正韻》𠀤胡江切,音降。與訌同。潰亂。一曰爭訟相陷入之言也。《爾雅·釋言》虹,潰也。《·大雅》彼童而角,實虹小子。又《廣韻》古巷切,音絳。《元稹·送客遊嶺南詩》山頭虹似巾。又縣名,在泗州。《後漢·郡國志》沛國虹。又《集韻》古送切,音貢。義同。又胡貢切,音鬨。虹洞,相連也。《枚乗·七發》虹洞兮蒼天。《馬融·廣成頌》天地虹洞。又《韻補》戸孔切,音汞。《郭璞·鯨魚贊》壯士挺劒,氣激白虹。鯨魚潛淵,出而色悚。《玉篇》籀文作𧍺。
反切:户公 (《廣韻·上平聲··》) 古巷 (《廣韻·上平聲··》) 古送 (《廣韻·去聲··》) 古巷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ainbow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桐始華,田鼠化為鴽,始見,萍始生。
The Elaeococca begins to flower. Moles are transformed into quails. Rainbows begin to appear. Duckweed begins to grow.
詩經·》:彼童而角、實小子。
To look for horns on a young ram, Will only weary you, my son.
三國演義》:秋七月,有見於玉堂。
While in the following month a rainbow was seen in the Dragon Chamber.
說苑·奉使》:聶政刺韓王之季父,白貫日,此三人皆布衣韋帶之士怒矣。
新序·雜事三》:昔者,荊軻慕燕丹之義,白貫日,太子畏之。
孔子家語·問玉》:氣如白,天也。
潛夫論·五德志》:後嗣握登,見大,意感生重華虞舜。
論衡·感虛》:《傳書》言:「荊軻為燕太子謀刺秦王,白貫日。」
新語·明誡》:蜺之屬,因政而見。
蔡中郎集》:蜺集庭,雌雞變化,豈不謂是?
列子·天瑞》:長廬子聞而笑之曰:「蜺也,雲霧也,風雨也,四時也,此積氣之成乎天者也。」
文子·道原》:和陰陽,節四時,調五行,潤乎草木,浸乎金石,禽獸碩大,毫毛潤澤,鳥卵不敗,獸胎不殰,父無喪子之憂,兄無哭弟之哀,童子不孤,婦人不孀,蜺不見,盜賊不行,含德之所致也。
淮南子·時則訓》:水始冰,地始凍,雉入大水為蜃,藏不見。
呂氏春秋·十月紀》:藏不見。
史記·天官書》:屈短,上下兌,有者下大流血。
逸周書·時訓解》:清明之日,桐始華,又五日,田鼠化為鴽,又五日,始見。
越絕書》:蜺牽牛,其異女,黃氣在上,青黑於下。
戰國策》: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貫日。
漢書·匡張孔馬傳》:坐議有不合,左遷長,自免歸教授。
前漢紀》:貫日。
東觀漢記·蔡邕》:晝見御座殿庭前,色青赤。
後漢書》:是時白貫日,檀因上便宜三事,陳其咎徵。
竹書紀年·敬王》:二十六年,晉青見。
楚辭·悲回風》:據青冥而攄兮,遂儵忽而捫天。
焦氏易林·井之》:漸:黃之野,賢君在位。
說文解字·衣部》:巴郡有褺縣。
爾雅·釋言》:,潰也。
釋名·釋天》:,攻也,純陽攻陰氣也。
文心雕龍·通變》:枚乘《七發》云:「通望兮東海,洞兮蒼天。」
抱朴子·暢玄》:俳徊茫昧,翱翔希微,履略蜿,踐跚旋璣,此得之者也。
金樓子·興王》:黃帝時有大星如,下流華渚。
水經注·穀水》:背山堂上則石路崎嶇,巖嶂峻險,雲臺風觀,纓巒帶阜,遊觀者升降阿閣,出入陛,望之狀鳧没鸞舉矣。
神仙傳·李少君》:若郁砂飛,玄朱九轉,剖六二而流精奪日,探霜雪而月光風卷,徘徊丹霞,沸騰龍虎,投鉛錫而黃金克成,刀圭入喉而雕氣立反。
三國志·文帝紀》:新天子氣見東南以來,二十三年,白貫日,月蝕熒惑,比年己亥、壬子、丙午日蝕,皆水滅火之象也。
群書治要·》:陽迺從獄中上書曰:臣聞忠無不報,信不見疑,臣常以為然,徒虛語耳,昔者,荆軻慕燕丹之義,白貫日,太子畏之,燕太子丹厚養荆軻,令西刺秦王,其精誠感天,白為之貫日也。
藝文類聚·》:又《白雲賦》曰:攄神景於八幽,合洪化乎煙熅,充宇宙以播象,協元氣而齊勳,發憤靈石,擢性洪流,興曜曾泉,升跡融丘,盈八紘以餘憤,雖彌天其未泄,豈假期於遷晷,邁崇朝而倏忽,紅橤發而菡萏,金翹援而含葩,神收鬼化,弼性違序,鳥殊類而比栖,獸異跡而同處,蛟引翳而並潛,龍攀鴻而雙舉,鸞舞角以軒罷,鷙企翮而延佇,長城曲蜿,采閣相扶,聳瑤臺之截嶭,構瓊闥之離婁,雄矯而垂天,翠鳥軒而扶日。
通典·漕運》:二十七年,河南採訪使、汴州刺史齊澣以江淮漕運經淮水波濤有沈損,遂開廣濟渠下流,自泗州縣至楚州淮陰縣北十八里,合於淮,不踰時畢功。
四書章句集注》:霓,也。
西遊記》:一派白起,千尋雪浪飛。
金瓶梅》:少頃雨止,天外殘,西邊透出日色來。
封神演義》:一怒飛騰起在空,黃金棍擺氣如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