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96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3第12 頁124第14 康熙字典: 頁1077第40 辭海: 卷1頁1872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3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𧉗 𮓸
國語發音:yuán ㄩㄢˊ
粵語發音:jyun4
說文解字:虫部》蚖:榮蚖,蛇醫,以注鳴者。从虫元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蚖:蠑蚖蜥蜴也,一名守宫字林云在壁曰蝘蜓在洲曰蜥蜴。
廣韻·上平聲··》蚖:毒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蚖:《唐韻》《集韻》𠀤愚袁切,音元。《說文》蠑蚖,蛇醫,以注鳴者。互詳蜙、蜴二字註。又《韻會》吾官切,音刓。《廣韻》毒蛇。本草,蚖與蝮同類,卽虺也。亦作螈,俗譌作𧈮。
反切:愚𡊮 (《廣韻·上平聲··》) 五丸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龍蟠於泥,其肆矣。
When the dragon curls up in the mud, the lizard runs wild.
管子·地員》:其木宜菕與杜松,其草宜楚棘,見是土也,命之曰五施,五七三十五尺,而至於泉,呼音中角,其水倉,其民彊。
列女傳·周幽褎姒》:王使婦人裸而譟之,化為玄,入後宮,宮之童妾未毀而遭之,既笄而孕,當宣王之時產。
前漢紀》:昔褒神變化為人。
焦氏易林·離之》:震:見虵交悟,惜畏惡,心乃無悔。
說文解字·虫部》::榮,蛇醫,以注鳴者。
道德真經註》:蟺以淵為淺,而鑿穴其中,鷹鸇以山為卑,而增巢其上,矰繳不能及,網罟不能到,可謂處於無死地矣,然而卒以甘餌,乃入於無生之地,豈非生生之厚乎,故物茍不以求離其本,不以欲渝其真,雖入軍而不害,陸行而不可犯也,赤子之可則而貴信矣。
藝文類聚·江水》:【賦】《東晉郭璞江賦》曰:咨五才之並用,寔水德之靈長,惟岷山之導江,初發源於濫觴,總括漢泗,兼包淮湘,并吞沅澧,汲引沮漳,源二分於崌崍,流九泒乎潯陽,鼓洪濤於赤岸,淪餘波於柴桑,注五湖以漫漭,灌三江而漰沛,滈汗六州之域,經營炎景之外,呼吸萬里,吐納靈潮,自然往復,或夕或朝,若乃巴東之峽,夏后疏鑿,絕岸萬丈,璧立霞駮,碧沙潰沱而往來,巨石硉矹以前卻,魚則江豚海狶,叔鮪王鱣,䱻●●●,鮫鰩●鰱,爾其水物怪錯,則有王珧海月,土肉石華,瑣蛣腹蟹,水母目蝦,紫如渠,洪蚶專車,瓊●晞曜以瑩珠,石●應節而揚葩,若乃龍鯉一角,奇鶬九頭,有鱉三足,有龜六眸,赬蟞肺躍而吐璣,文●磬鳴以孕璆,●馬騰波以噓蹀,水兕雷咆乎陽侯,雹布餘糧,星離沙鏡,青綸競糾,縟組爭映,石帆蒙籠以蓋嶼,蓱實時出而漂泳,其下則金礦丹礫,雲精燭銀,鳴石列乎陽渚,浮磬肆乎陰濱,其羽族則有晨鵠天雞,鴢鷔鷗●,千類萬聲,自相諠聒,繁蔚芳蘺,隱藹水松,涯灌芊萰,潛薈蔥蘢,爰有包山洞庭,巴陵地道,潛達傍通,幽岫窈窕,金精玉英瑱其裏,瑤珠怪石綷其表,海童之所巡遊,琴高之所靈矯,冰夷倚浪以傲睨,江妃含嚬而●眇,若乃宙宇澄寂,八風不翔,舟子於是搦櫂,涉人於是檥榜,漂飛雲,運艅艎,舳艫相屬,萬里連檣,泝迴沿流,或漁或商,長風●以增扇,廣莫●音麗。
廣韻·》::蠑蜥蜴也,一名守宫字林云在壁曰蝘蜓在洲曰蜥蜴。
太平御覽·守宮》:許慎《說文》曰:滎,蛇醫,以注鳴者也。
太平廣記·鄧差》:後有人種作,黃昏從外入,見之,謂是,乃以鎌砟之,傷其足血,曳脚入稻積下,因失所在。
康熙字典·》: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