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98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6第33 康熙字典: 頁1078第03 辭海: 卷1頁1872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37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í ㄏㄨㄟˊ
粵語發音:wu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蚘:人腹中長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蚘:《集韻》于求切,音尤。蚩蚘,古諸侯號。通作尤。又《廣韻》戸恢切,音蛔。人腹中長蟲也。
反切:户恢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apeworm

原典出處

韓非子·說林下》:蟲有1者,一身兩口,爭食相齕也。
傷寒論》:病人有寒,復發汗,胃中冷,必吐
金匱要略》:厥者,烏梅丸主之。
神異經》:促節多汁,甜如蜜,咋嚙其汁,令人潤澤,可以節蟲。
廣韻·》::人腹中長蟲。
太平御覽·醫三》:以問,詞伯曰:「此石耳,極難療,當得死人枕煮之。」
太平廣記·徐嗣伯》:此石耳。
康熙字典·》:《玉篇》或作、蛔。
南史》:嗣伯曰:「此石耳,極難療。
清史稿》:續宜駐蝘山,分兵三路,一出馬影橋,一出流澌橋,一扼勞家渡,賊來,擊卻之。
周禮注疏·卷十九》:其神蓋蚩,或曰黃帝。
御定駢字類編》:兩口,《魏志》《武帝紀》注見四目下,因韓非子蠱,有者一身,丨丨争相齕也,遂相食, 自殺。
齊民要術·卷六》:《養生論》曰:「雞肉不可食小兒,食令生蟲,又令體消瘦。
本草求真》:兼入脾肺膀胱,辛溫香竄,書載上入脾肺,下通腎經,如中風中氣,膀胱冷結,小便頻數,反胃吐食,泄瀉霍亂,女人血氣凝滯,小兒蛔,外而瘡癤疥癘,并凡一切病之屬於氣逆,而見胸腹不快者,皆宜用此。
西河集·卷一百一》:明晳時尚滯淮西,醉中卭首,讀息夫人碑,無一誤者,予少病痬病,痎病,絞而老而皆愈,當方馬被誅時,其餘孽尚留蕭山之管村,予避居巖壤,為賊兵所截,不能歸其隣。
客座贅語》:小進食蟯上爭啖,胸次攪繞作惡耳。
道德真經四子古道集解》:衰世之主鑿山石,挈金玉,剔蜄,消銅鐵,萬物不滋。
客座贅語》:小進食蟯上爭啖,胸次攪繞作惡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