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698

金文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6第33 康熙字典: 页1078第03 辞海: 卷1页1872第06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37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uí ㄏㄨㄟˊ
粤语发音:wui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蚘:人腹中长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蚘:《集韵》于求切,音尤。蚩蚘,古诸侯号。通作尤。又《广韵》戸恢切,音蛔。人腹中长虫也。
反切:户恢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apeworm

原典出处

韩非子·说林下》:虫有1者,一身两口,争食相齕也。
伤寒论》:病人有寒,复发汗,胃中冷,必吐
金匮要略》:厥者,乌梅丸主之。
神异经》:促节多汁,甜如蜜,咋啮其汁,令人润泽,可以节虫。
广韵·》::人腹中长虫。
太平御览·医三》:以问,词伯曰:“此石耳,极难疗,当得死人枕煮之。”
太平广记·徐嗣伯》:此石耳。
康熙字典·》:《玉篇》或作、蛔。
南史》:嗣伯曰:「此石耳,极难疗。
清史稿》:续宜驻蝘山,分兵三路,一出马影桥,一出流澌桥,一扼劳家渡,贼来,击却之。
周礼注疏·卷十九》:其神盖蚩,或曰黄帝。
御定骈字类编》:两口,《魏志》《武帝纪》注见四目下,因韩非子蛊,有者一身,丨丨争相齕也,遂相食, 自杀。
齐民要术·卷六》:《养生论》曰:「鸡肉不可食小儿,食令生虫,又令体消瘦。
本草求真》:兼入脾肺膀胱,辛温香窜,书载上入脾肺,下通肾经,如中风中气,膀胱冷结,小便频数,反胃吐食,泄泻霍乱,女人血气凝滞,小儿蛔,外而疮疖疥疠,并凡一切病之属于气逆,而见胸腹不快者,皆宜用此。
西河集·卷一百一》:明晳时尚滞淮西,醉中卭首,读息夫人碑,无一误者,予少病痬病,痎病,绞而老而皆愈,当方马被诛时,其馀孽尚留萧山之管村,予避居岩壤,为贼兵所截,不能归其隣。
客座赘语》:小进食蛲上争啖,胸次搅绕作恶耳。
道德真经四子古道集解》:衰世之主凿山石,挈金玉,剔蜄,消铜铁,万物不滋。
客座赘语》:小进食蛲上争啖,胸次搅绕作恶耳。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