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A9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2第53 康熙字典: 頁1078第28 辭海: 卷1頁1874第03 GSR: 第962.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41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蚩 。 Component of: 𠋷 𤚍 𨖀 𢱟 𣣷 𦞲 𢾫 𥉍 𬖲 𧏬 𩝚 𩺉
國語發音:chī
粵語發音:ci1
唐代發音:chiə
說文解字:虫部》蚩:蟲也。从虫之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蚩:蟲名亦輕侮字從㞢。赤之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蚩:《唐韻》赤之切《韻會》充之切,𠀤音妛。蟲名。《六書正譌》凡無知者,皆以蚩名之。又蚩尤,人名。《書·呂𠛬》蚩尤惟始作亂。《註》九黎之君,號曰蚩尤。又星名。《晉書·天文志》蚩尤旗,類彗而後曲,象旗主所見之方下有兵。又侮也。《張衡·西京賦》蚩眩邊鄙。又騃也。《陸機·文賦》姸蚩好惡,可得而言。又蚩蚩,敦厚貌。《詩·衞風》氓之蚩蚩。又姓。《通志·氏族略》蚩氏,蚩尤之後也。又《集韻》敕豸切,音弛。蟲伸行。《廣韻》从㞢。《六書正譌》別作媸、嗤,非。
《集韻》同蚩。詳蚩字註。蚩字右下从冫不从丶。
反切:赤之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orm; ignorant, rustic; laugh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六國,為嬴弱姬,卒之屏營。
Then six kingdoms became foolish and disordered, helping Qin Shi Huang to weaken the Zhou, and finally to brush aside their armies
莊子·盜跖》:然而黃帝不能致德,與尤戰於涿鹿之野,流血百里。
Huang-Di, however, was not able to perpetuate this virtuous state.
史記·五帝本紀》:尤最為暴,莫能伐。
But Chiyou, the fiercest of all, could not be subdued.
詩經·》:氓之、抱布貿絲。
A simple-looking lad you were, Carrying cloth to exchange it for silk.
說苑·辨物》:欃槍彗孛,旬始枉矢,尤之旗,皆五星盈縮之所生也。
大戴禮記·用兵》:公曰:「尤作兵與?」
論衡·非韓》:夫穆王之治,初亂終治,非知昏於前,才妙於後也,前任尤之刑,後用甫侯之言也。
太玄經·》:次五,干于丘飴,或錫之坏。
風俗通義·》:昔黃帝駕象車,交龍,畢方並轄,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後,䖝蛇伏地,大合鬼神於太山之上,作為清角。
孔叢子·廣言》:,戲也。
新語·思務》:聖人因天變而正其失,理其端而正其本,堯、承尤之失,而思欽,君子見惡於外,則知變於內。
蔡中郎集》:陽遂求福,尤辟兵。
列子·湯問》:黑卵之子方笑曰:「汝何而三招予?」
鶡冠子·世兵》:黃帝百戰,尤七十二,堯伐有唐,禹服有苗,天不變其常,地不易其則,陰陽不亂其氣,生死不俛其位,三光不改其用,神明不徙其法。
韓非子·十過》:昔者黃帝合鬼神於泰山之上,駕象車而六蛟龍,畢方並轄,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後,騰蛇伏地,鳳皇覆上,大合鬼神,作為清角。
管子·地數》:修教十年,而葛盧之山發而出水,金從之,送尤受而制之以為劍鎧矛戟,是歲相兼者諸侯九,雍狐之山發而出水,金從之,尤受而制之,以為雍狐之戟芮戈,是歲相兼者諸侯十二,故天下之君,頓戟一怒,伏尸滿野,此見戈之本也。
六韜·軍用》:軸旋短衝矛戟扶胥,百二十具,黃帝所以敗尤氏。
呂氏春秋·蕩兵》:人曰「尤作兵」,尤非作兵也,利其械矣。
逸周書·嘗麥解》:王若曰:「宗揜大正,昔天之初,誕作二后,乃設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尤宇于少昊,以臨四方,司□□上天未成之慶,尤乃逐帝,爭于涿鹿之河,九隅無遺,赤帝大懾,乃說于黃帝,執尤殺之于中冀,以甲兵釋怒,用大正,順天思序,紀于大帝,用名之曰絕轡之野,乃命少昊清司馬鳥師,以正五帝之官,故名曰質,天用大成,至于今不亂,其在啟之五子,忘伯禹之命,假國無正,用胥興作亂,遂凶厥國,皇天哀禹,賜以彭壽,思正夏略,今予小子,聞有古遺訓,予亦述朕文考之言,不易。」
越絕書·計倪內經》:故少昊治西方,尤佐之,使主金。
戰國策》:昔者神農伐補遂,黃帝伐涿鹿而禽尤,堯伐驩兜,舜伐三苗,禹伐共工,湯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紂,齊桓任戰而伯天下。
鹽鐵論·結和》:軒轅戰涿鹿,殺兩皞、尤而為帝,湯、武伐夏、商,誅桀、紂而為王。
漢書·王莽傳下》:國將哀章謂莽曰:「皇祖考黃帝之時,中黃直為將,破殺尤。」
前漢紀》:是為尤之旗。
東觀漢記·馬嚴》:敕嚴過武庫,祭尤,帝親御阿閣,觀其士眾,時人榮之。
後漢書》:榮納由於閃揄,孰知辨其妍。
尚書·呂刑》:王曰:「若古有訓,尤惟始作亂,延及于平民,罔不寇賊,鴟義,奸宄,奪攘,矯虔。」
山海經·大荒北經》:應龍已殺尤,又殺夸父,乃去南方處之,故南方多雨。
焦氏易林·乾之》:剝:大禹式路,尤除道。
說文解字·口部》:咍:笑也。
釋名·釋姿容》:研者研精於事宜則無繆也,癡也。
方言·第十二》:、愮,悖也。
世說新語·巧蓺》:顧曰:「四體妍,本無關於妙處。」
顏氏家訓·勉學》:如此諸賢,故為上品,以外率多田野閒人,音辭鄙陋,風操拙,相與專固,無所堪能,問一言輒酬數百,責其指歸,或無要會。
文心雕龍·聲律》:是以聲畫妍,寄在吟詠,滋味流於下句,風力窮於和韻。
抱朴子·勤求》:頗游俗閒,凡夫不識妍,為共吹揚,增長妖妄,為彼巧僞之人,虛生華譽,歙習遂廣,莫能甄別。
水經注·㶟水》:泉水東北流與尤泉會,水出尤城,城無東面。
三國志·明帝紀》:及劉備走小沛,張飛隨之,過謂宜祿曰:「人取汝妻,而為之長,何若是邪!」
群書治要·本紀》:三戰然後得其志,尤作亂,乃殺尤而代神農氏,是為黄帝,東至于海,西至於空桐,山名也。
藝文類聚·》:《黃帝玄女之宮戰法》曰:黃帝與尤對,力戰九不勝,黃帝歸於太山,三日三夜,天霧冥冥,有一婦人,人首鳥形,黃帝稽首再拜,伏不敢起。
通典》:其神蓋尤,或云黃帝,又云:「若至所征之地祭者,則以黃帝、尤之神,故亦皆得云禡神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