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6AF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8第3 康熙字典: 页1079第13 辞海: 卷1页1885第01 GSR: 第994.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43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qiū ㄑㄧㄡ
粤语发音:jau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蚯:蚯蚓虫名礼记孟夏月蚯蚓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蚯:《唐韵》去鸠切《集韵》袪尤切,𠀤音丘。《礼·月令》孟夏蚯蚓出。《本草注》蚓之行也,引而后申,其塿如丘,故名蚯蚓。馀详蚓字注。
反切:去鸠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earthworm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蝼蝈鸣,蚓出,王瓜生,苦菜秀。
The green frogs croak. Earth-worms come forth. The royal melons grow. The sow-thistle is in seed.
说苑·杂言》:蚓内无筋骨之强,外无爪牙之利。
文子·上德》:玉在山而草木润,珠生渊而岸不枯,蚓无筋骨之强,爪牙之利,上食咘堁,下饮黄泉,用心一也。
慎子·威德》:故腾蛇游雾,飞龙乘云,云罢雾霁,与蚓同,则失其所乘也。
吕氏春秋》:蚓结。
史记》:‘伐柯者其则不远’,君忘会稽之
逸周书·时训解》: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蚓出,又五日,王瓜生。
后汉书》:要之,鱼不可脱于渊,神龙失埶,即还与蚓同。
焦氏易林·家人之》:蚓冬行,解我无忧。
群书治要·威德》:故腾蛇游雾,飞龙乘云,云罢雾霁,与蚓同,则失其所乘也。
艺文类聚·》:《后汉桓麟七说》曰:香萁为饭,杂以梗菰,散如细,搏似凝肤,河鼋之羹,齐以兰梅,芳芬甘旨,未咽先滋,椅梧与梓,生乎曾崖,上仰贯天之山,下临洞地之溪,飞霜厉其末,飙风激其崖,孤琴径其根,杂鸟集其枝,王良柏其左,造父骖其右,挥沫扬镳,焂忽长驱,轮不暇转,足不及骤,腾虚逾浮,瞥若飙雾,追慌忽,逐无形,速疾影之超表,捷飞响之应声,超绝壑,逾悬阜,驰猛禽,射劲鸟,骋不失踪,满不空发,弹轻翼于高冥,穷疾足于方外。
意林》:食土者,无心而惠,蚓是也。
西游记》:急纵身跳在空中,念声“唵”字咒语,把那北海龙王唤来:“我把你这个带角的蚓,有鳞的泥鳅!”
广韵·》:蚓虫名礼记孟夏月蚓出。
太平御览·夏上》:立夏之日,蝼蝈鸣,后五日蚓出,后五日王瓜生,盛德在火,迎夏于南郊,迎夏为祀赤帝。
太平广记》:吟竟,弥明曰:“时于蚓窍,微作苍蝇声。”
全唐诗·石鼎联句》:时于蚓窍,微作苍蝇鸣。
康熙字典·十六》:蚓,吴楚呼爲寒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