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6C6
𧐅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8第45 页71第18 康熙字典: 页1080第19 辞海: 卷1页1881第04 GSR: 第46.m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42第1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ㄑㄩ ㄐㄩ
粤语发音:ceoi1 zeoi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蛆:俗。
广韵·上平声··》蛆:蝍蛆食蛇虫蜈蚣是也。《尔雅》云:蒺藜蝍蛆郭璞云似蝗大腹长角能食蛇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蛆:《唐韵》子鱼切《韵会》《正韵》子余切,𠀤音苴。《类篇》蝍蛆。《尔雅·释虫》蒺藜,蝍蛆。《注》似蝗而大腹,长角,能食蛇脑。《庄子·齐物论》民食刍豢,麋鹿食荐,蝍蛆甘带,鸱鸦耆鼠。《广韵》蝍蛆,食蛇蜈蚣也。《关尹子·三极篇》蝍蛆食蛇,蛇食蛙,蛙食蝍蛆,互相食也。又《集韵》千余切,音疽。《说文》蝇乳,肉中虫也。《本草》蛆,蝇之子也。凡物败臭则生之。《北史·甄琛传》曾拜官,诸賔悉集,郉峦晚至。琛谓峦:何处放蛆来,今晚始顾。又水蛆。《正字通》生南方溪㵎,长寸馀,黑色。又雪蛆,隂山、峨眉二山,积雪不消,生蛆大如瓠,俗呼雪蛆。《集韵》或作𧐅。
反切:七余 (《广韵·上平声··》) 也,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maggots

原典出处

文始真经·三极》:关尹子曰:“蝍食蛇,蛇食哇,哇食蝍,互相食也。”
淮南子·说林训》:腾蛇游雾,而殆于蝍
吕氏春秋·谕大》:地大则有常祥、不庭、岐母、群抵、天翟、不周,山大则有虎豹熊螇,水大则有蛟龙鼋鼍鳝鲔。
东观汉记·杜根》:太后使人检视,遂诈死,三日,目中生,因得逃窜也。
后汉书》:道过荥阳,止主人舍,而所驾之驴忽然卒僵,虫流出,主遽白之。
楚辞·哀岁》:蛜蚨兮噍噍,蝍兮穰穰。
尔雅·释虫》:蒺蔾,蝍
方言·第十一》:马蚿,北燕谓之蟝。
黄帝内经》:委和之纪,是谓胜生,生气不政,化气乃扬,长气自平,收令乃早,凉雨时降,风云并兴,草木晚荣,苍乾凋落,物秀而实,肤肉内充,其气敛,其用聚,其动緛戾拘缓,其发惊骇,其藏肝,其果枣李,其实核壳,其谷稷稻,其味酸辛,其色白苍,其畜犬鸡,其虫毛介,其主雾露凄沧,其声角商,其病摇动注恐,从金化也,少角与判商同,上角与正角同,上商与正商同,其病支废痈肿疮疡,其甘虫,邪伤肝也,上宫与正宫同,萧飋肃杀,则炎赫沸腾,眚于三,所谓复也,其主飞蠹雉,乃为雷霆。
抱朴子·论仙》:若谓受气皆有一定,则雉之为蜃,雀之为蛤,壤虫假翼,川蛙翻飞,水蛎为蛉,荇苓为,田鼠为鴽,腐草为萤,鼍之为虎,蛇之为龙,皆不然乎?
艺文类聚·》:《列仙传》曰:阮丘,山上种葱百馀年,乃去。
通典·总论县佐》:时县令被章见考,吏皆畏惧自诬,而肜独证据,掠考苦毒,至乃体生虫,因转换五狱,逾涉四年,令卒以自免。
西游记》:沙僧搀著长老,近前看时,那里是甚香米饭,却是一罐子拖尾巴的长
金瓶梅》:西门庆道:“我若负了你,生碗来大疔疮,害三五年黄病,匾担大叮口袋。”
广韵·》:蟍:螏蟍蝍蜈蚣。
太平御览·》:又曰:腾蛇游雾,困于蝍
太平广记·壶公》:长寸许,异常臭恶。
郁离子·蟾蜍》:鼁蝤复命,使返而窥之,是方据溷而食其,盐粪汁而饮之,满腹然后出,肭肭然。
红楼梦》:李贵忙喝道:“偏这小狗养的,知道有这些嚼!”
全唐诗》:饱尔残腹,安知天地情。
康熙字典·》:又蝍亦曰卽且。
儒林外史》:天气又热,枷到第二日,牛肉生,第三日,呜呼死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