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6D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3第22 页169第8 康熙字典: 页1081第25 辞海: 卷1页1892第02 GSR: 第879.z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47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 jué ㄨㄚ ㄐㄩㄝˊ
粤语发音:waa1
唐代发音:qua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蛙:虾蟆属。乌娲切,二。
广韵·下平声··》蛙:虾蟆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蛙:〔古文〕䵷《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瓜切,音哇。《说文》虾蟆属。《本草》今处处有之,似虾蟆而背靑绿色,尖觜细腹,俗谓之靑蛙。亦有背作黄路者,谓之金线蛙。《尹文子·大道上篇》路逢怒蛙而轼之。《前汉·五行志》武帝元鼎五年秋,蛙与虾蟆羣鬭。又《韵会》淫也。《前汉·王莽传》紫色蛙声。《注》淫蛙之声。又乌蜗切,音哇。义同。本作䖯。或书作鼃。别详黾部。
反切:乌娲 (《广韵·上平声··》) 乌𤓰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frog

原典出处

庄子·秋水》:北海若曰:“井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
Ruo, (the Spirit-lord) of the Northern Sea, said, 'A frog in a well cannot be talked with about the sea - he is confined to the limits of his hole.'
荀子·正论》:语曰:“浅不足与测深,愚不足与谋智,坎井之,不可与语东海之乐。”
韩非子·内储说上》:句践知之,故式怒
尹文子·大道上》:越王勾践,谋报吴,欲人之勇,路逢怒而轼之,比及数年,民无长幼,临敌虽汤火不避。
春秋左传》:对曰,吾由子事公孟,子假吾名焉,故不吾远也,虽其不善,吾亦知之,抑以利故,不能去,是吾过也,今闻难而逃,是僭子也,子行事乎,吾将死之,以周事子,而归死于公孟,其可也,丙辰,卫侯在平寿,公孟有事于盖获之门外,齐子氏帷于门外,而伏甲焉,使祝置戈于车薪,以当门,使一乘从公孟以出,使华齐御公孟,宗鲁骖乘,及闳中,齐氏用戈击公孟,宗鲁以背蔽之,断肱,以中公孟之肩,杀皆之,公闻乱,乘驱自阅门入,庆比御公,公南楚骖乘,使华寅乘贰车,及公宫,鸿骝魋驷乘于公,公载宝以出,褚师子申,遇公于马路之衢,遂从,过齐氏,使华寅肉袒执盖,以当其阙,齐氏射公,中南楚之背,公遂出,寅闭郭门,逾而从公,公如死鸟,析朱锄宵从窦出,徒行从公,齐侯使公孙青聘于卫,既出,闻卫乱,使请所聘,公曰,犹在竟内,则卫君也,乃将事焉,遂从诸死鸟,请将事,辞曰,亡人不佞,失守社稷,越在草莽,吾子无所辱君命。
国语·越语下》:范蠡曰:“王孙子,昔吾先君固周室之不成子也,故滨于东海之陂,鼋鼍鱼鳖之与处,而黾之与同渚。”
吴越春秋》:恐军士畏法不使,自谓未能得士之死力,道见张腹而怒,将有战争之气,即为之轼。
战国策》:今城不没者三板,臼灶生,人马相食,城降有日,而韩、魏之君无喜志而有忧色,是非反如何也?
盐铁论·复古》:坎井之,不知江海之大。
汉书》:武帝元鼎五年秋,与虾蟆群斗。
前汉纪》:虾蟆斗阙下。
东观汉记·马援》:宾客皆乐留,援晓之,因而辞归,谓嚣曰:“子阳井底耳,不如专意东方。”
后汉书·马援列传》:因辞归,谓嚣曰:“子阳井底耳,而妄自尊大,不如专意东方。”
周礼·秋官司寇》:蝈氏:掌去黾,焚牡蘜。
说文解字·冥部》:读若黾之黾。
颜氏家训·勉学》:汉书王莽赞云:“紫色声,馀分闰位。”
抱朴子·论仙》:若谓受气皆有一定,则雉之为蜃,雀之为蛤,壤虫假翼,川翻飞,水蛎为蛉,荇苓为蛆,田鼠为鴽,腐草为萤,鼍之为虎,蛇之为龙,皆不然乎?
金楼子·志怪》:若谓受气者皆有一定,则雉有化蜃,雀之为蛤,壤虫仮翼,川奋蜚,鼠化为鴽,草死为萤,人化为虎,蛇化为龙,其不然乎?
高士传·韩顺》:求于井,责之负笈。
艺文类聚·》:《晋傅玄诗》曰:徂暑未一旬,重阳翳朝霞,厥初月离毕,积日遂滂沱,屯云结不解,长溜周四阿,霖雨如倒井,黄潦起洪波,湍深激墙隅,门庭若决河,炊爨不复举,灶中生虾。
通典·五辂》:以彩画蟆幡,缀两轴头,易汉之飞軨。
意林·庄子十卷》: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墟也。
四书章句集注》:污,音
西游记》:也不是面筋,却是几个青、癞虾蟆,满地乱跳。
三国演义》:维笑曰:“吾阵法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变,汝乃井底之,安知玄奥乎!”
金瓶梅》:于是一壁幌著他心子,把那话拽出来,向袋中包儿里打开,捻了些“闺艳声娇”涂在口内,顶入牝中,送了几送
封神演义》:井底之,所见不大。
广韵·》:切,七。
太平御览·雨下》:成公绥《阴霖赋》曰:沉灶生,中庭运舟。
太平广记·孔稚圭》:南有山池,春日鸣。
郁离子》:臣闻之:‘江海不与坎井争其清,雷霆不与蚓斗其声。’
墨子闲诂·经说上》:化,为鹑。
红楼梦》:霞绡云幄任铺陈,隔巷声听未真。
全唐诗·残春》:影乱冲人蝶,声繁绕堑
康熙字典·》:又公切,音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