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DB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5第50 康熙字典: 頁1081第31 辭海: 卷1頁1895第06 GSR: 第128.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49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𦅱
國語發音:zhū ㄓㄨ
粵語發音:zyu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鼄:鼅鼄網蟲亦作蜘蛛。
廣韻·上平聲··》蛛: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蛛:《唐韻》陟輸切《集韻》《韻會》追輸切,𠀤音誅。《說文》蜘蛛也。本作鼄。《唐韻》䵹鼄,網蟲。《字說》云:設一面之網,物觸而後誅之,知誅義者也。今文作蛛。《爾雅疏》蟗,卽䵹鼄別名也,又名鼄蝥。今江東呼蝃蝥。《說文》謂之鼄蝥,作網鼄蝥也。《揚子·方言》自關而西,秦、晉之閒謂之鼄蝥。自關而東,趙、魏之郊謂之䵹鼄,或謂之蠾𧍳。北燕、朝鮮冽水之閒謂之蝳蜍。郭璞云:齊人又呼社公,亦言網公。其在地中布網者,名土䵹鼄。其作網絡幕草上者,名草䵹鼄也。《關尹子·三極篇》聖人師蜘蛛立網罟。《西京雜記》蜘蛛集而百事喜。《埤雅》蜘蛛布網如罾,其絲右繞。今磨旋蔓生皆循右而轉,亦自然之理。《爾雅翼》春月游絲有長數丈許者,皆蜘蛛所爲也。蝥字从敄从黽作。
反切:陟輸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pider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離也,火妻滅子,以求反於慶忌,實蝥之劘也。」
Yangzi said: He allowed his wife and children to be burned to ashes in order to get close enough to Qing Ji to assassinate him. Though he might be outstanding among spiders and insects.
新書·諭誠》:令去三面,舍一面,而教之祝曰:「蝥作網,今之人循緒。」
新序·雜事五》:湯乃解其三面,置其一面,更教之祝曰:「昔蝥作網,今之人循序,欲左則左,欲右則右,欲高則高,欲下則下,吾取其犯命者。」
論衡·幸偶》:結網,蜚蟲過之,或脫或獲。
太玄經·》:次五,蜘之務,不如蠶之緰。
文始真經·三極》:師蜘,立網罟。
呂氏春秋·異用》:湯收其三面,置其一面,更教祝曰:「昔蝥作網罟,今之人學紓。」
漢書·董仲舒傳》:古人有言曰:「臨淵羨魚,不如而結網。」
西京雜記·第一》:中設木畫屏風,文如蜘絲縷,玉几玉床,白象牙簟,綠熊席。
焦氏易林·未濟之》:蠱:蜘作網,以伺行旅。
說文解字·䖵部》:蠿:蠿蟊,作罔蟊也。
傷寒論·辨脈法》:脈縈縈如蜘絲者,陽氣衰也。
金匱要略》:落食中,有毒,勿食之。
抱朴子·對俗》:故太昊師蜘而結網,金天據九鳸以正時,帝軒俟鳳鳴以調律,唐堯觀蓂莢以知月,歸終知往,乾鵲知來,魚伯識水旱之氣,蜉蝣曉潛泉之地,白狼知殷家之興,鸑鷟見周家之盛,龜鶴偏解導養,不足怪也。
金樓子·志怪》:及其乾鵲知來,猩猩識往,太皞師蜘而結罟,金天據九扈以為政,軒轅候鳳鳴而調律,唐堯觀蓂莢以候時,此又未必劣於人也。
藝文類聚·閨情》:又詩曰:蜘作絲滿帳中,芳草結葉當行路,紅臉脈脈一生啼,黃鳥飛飛有時度,故人雖故昔經新,新人雖新復應故。
意林》:太昊師蜘而結網,金天據九扈以正時,帝軒俟鳳鳴以調律,唐堯見蓂莢而知月。
西遊記》:滿地落花無客過,簷前網任攀籠。
三國演義》:諸葛原不信,暗取燕卵,蜂窠,蜘三物,分置三盒之中,令輅卜之。
金瓶梅》:石洞口絲結網,魚池內蝦蟆成群。
廣韻·》:蜍:蜘
太平御覽》:更教之祝曰:「昔蝥作網罟,今之人學紓。」
太平廣記》:遂襟帶間解一琥珀合子,中有物隱隱若蜘形狀,謂二子曰:「吾輩水仙也。」
郁離子·靈邱丈人》:去其蟊、蚍蜉,彌其土蜂、蠅豹。
紅樓夢》:絲兒結滿雕梁,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
全唐詩》:早紅飄蘚地,狂蔓掛絲。
康熙字典·二十二》:說文》蠿蟊,作網蟊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