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F9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8第37 康熙字典: 頁1083第25 辭海: 卷1頁1896第08 GSR: 第1185.m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58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ǒng ㄩㄥˇ
粵語發音:jung2
說文解字:虫部》蛹:繭蟲也。从虫甬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蛹:蠶化爲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蛹:《唐韻》余隴切《韻會》《正韻》尹竦切,𠀤音勇。蠶化爲蛹,蛹化爲蛾。《說文》繭蟲也。《爾雅·釋蟲》螝,蛹。《註》蠶蛹。《疏》卽蠶所變者。一名螝,一名蛹。《荀子·賦篇》蛹以爲母。《蔡邕·短人賦》繭中蛹兮蠶蠕蝢。《韓愈詩》眇若抽獨蛹。又土蛹。《博雅》土蛹,蠁蟲也。
考證:〔《爾雅·釋蟲》《註》蚕蛹。《疏》卽蚕所變者。〕謹照原文兩蚕字𠀤改蠶。〔《荀子·賦論篇》〕謹照原文省論字。〔《蔡邕·短人賦》繭中蛹兮蠶蠕。〕謹照原文蠕下增蝢字。
反切:余隴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hrysalis, larva

原典出處

荀子·》:冬伏而夏游,食桑而吐絲,前亂而後治,夏生而惡暑,喜濕而惡雨,以為母,蛾以為父,三俯三起,事乃大已,夫是之謂蠶理。
蔡中郎集·短人賦》:熱地蝗兮蘆即且,繭中兮蠶蠕須。
說文解字·虫部》::繭蟲也。
爾雅·釋蟲》:螝,
顏氏家訓·勉學》:案:爾雅諸書,蠶名螝,又非二首兩口貪害之物。
三國志·管輅傳》:先說鷄子,後道蠶,遂一一名之,惟以梳為枇耳
藝文類聚·》:《廣志》曰:有蠶蛾,有天蛾,凡草木蟲,以化為蛾甚眾。
廣韻·》:螝:《爾雅》云:蠶
太平御覽·》:涸「不可逆其情」,乃授而埋之幕下。
全唐詩·會合聯句》:堅如撞群金,眇若抽獨
康熙字典·》:《註》今呼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