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02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第14 頁37第8 康熙字典: 頁1084第06 辭海: 卷1頁1904第01 GSR: 第1197.s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57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𧋴 。 Component of: 𦾌
國語發音:fēng ㄈㄥ
粵語發音:fung1
唐代發音:biong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蜂:蟲名出蒼頡篇。又音峯。
廣韻·上平聲··》蠭:《說文》曰:螫人飛蟲也,孝經援神契曰蠭䘍垂芒爲其毒在後。
廣韻·上平聲··》蜂: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蜂:《唐韻》敷容切,音丰。與蠭同。《集韻》蠭通作蜂。又薄紅切,音蓬。《蒼頡篇》螽蜂,蟲名。字或作𧓶。
反切:薄紅 (《廣韻·上平聲··》) 敷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ee, wasp, hornet

原典出處

莊子·庚桑楚》:曰:『奔不能化藿蠋,越雞不能伏鵠卵,魯雞固能矣。』
And then he added, 'Small flies cannot transform the bean caterpillar; Yue fowls cannot hatch the eggs of geese, but Lu fowls can.'
道德經》:蠆虺蛇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搏。
Poisonous insects will not sting him; fierce beasts will not seize him; birds of prey will not strike him.
商君書·弱民》:宛鉅鐵鉈,利若蠆。
Were, with their iron lances made of the steel from Yuan, as sharp as a bee's sting.
三字經》:蠶吐絲,釀蜜。
The silkworm produces silk, the bee makes honey.
荀子·正論》:羿門者、天下之善射者也,不能以撥弓曲矢中微。
說苑·談叢》:猛獸狐疑不若蠆之致毒也。
韓詩外傳·卷三》:彼其與至者,必欺其民,民之親我也,芬若椒蘭,歡如父子,彼顧其上,如憯毒蠆之人,雖桀跖豈肯為其所至惡,賊其所至愛哉!
大戴禮記·誥志》:於時龍至不閉,鳳降忘翼,蟄獸忘攫,爪鳥忘距,蠆不螫嬰兒,蟁蝱不食夭駒,雒出服,河出圖。
潛夫論·慎微》:莫與併,自求辛螫。
論衡·物勢》:曰:天生萬物,欲令相為用,不得不相賊害也,則生虎狼蝮虵及蠆之蟲,皆賊害人,天又欲使人為之用邪?
列子·天瑞》:純雌其名大腰,純雄其名稺
文始真經·三極》:關尹子曰:「聖人師,立君臣。」
老子河上公章句》:毒蟲不螫,蠇蛇虺不螫。
管子·輕重戊》:桓公曰:「魯梁之於齊也,千穀也,螫也,齒之有脣也。」
淮南子·俶真訓》:蠆螫指而神不能憺,蚊虻噬膚而知不能平。
史記·秦始皇本紀》:繚曰:「秦王為人,準,長目,摯鳥膺,豺聲,少恩而虎狼心,居約易出人下,得志亦輕食人。」
春秋左傳》:詩曰:「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又曰:「敬之敬之,天惟顯思,命不易哉」,先王之明德,猶無不難也,無不懼也,況我小國乎,君其無謂邾小,蠆有毒,而況國乎,弗聽。
國語·晉語九》:蚋蟻蠆,皆能害人,況君相乎!
鹽鐵論·訟賢》:大夫曰:「今之學者,無太公之能,騏驥之才,有以蠆介毒而自害也。」
列女傳·楚成鄭瞀》:且其人目而豺聲,忍人也,不可立也。
漢書》:如使狂夫嘄謼於東崖,匈奴飲馬於渭水,邊竟雷動,四野風起,京師雖有武精兵,未有能窺左足而先應者也。
前漢紀》:不如蠆之致螫。
東觀漢記·馮衍》:眾彊之黨,橫擊於外,百僚之臣,貪殘於內,元元無聊,飢寒並臻,父子流亡,夫婦離散,廬落丘墟,田疇蕪穢,疾疫大興,災異起。
後漢書·西羌傳》:故永初之閒,群種起。
詩經·小毖》:莫予荓
楚辭·天問》:蛾微命力何固
山海經·西山經》:有鳥焉,其狀如,大如鴛鴦,名曰欽原,蠚鳥獸則死,蠚木則枯。
焦氏易林·屯之》:明夷:蠆室戶,螫我手足。
爾雅·釋蟲》:,木
金匱要略》:、蠅、虫蟻等,多集食上,食之致瘻。
郭店·老子甲》:含德之厚者,比於赤子,蠆虺蛇弗螫,攫鳥猛獸弗搏,骨弱筋柔而捉固。
馬王堆》:癘虫蛇弗赫,據鳥孟獸弗捕。
道德真經註》:蠆虺蛇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搏。
世說新語·識鑒》:潘陽仲見王敦小時,謂曰:「君目已露,但豺聲未振耳。」
文心雕龍·諸子》:逮及七國力政,俊乂起。
抱朴子·至理》:又能禁虎豹及蛇,皆悉令伏不能起。
水經注·漸江水》:太守孔靈符遏山前湖以為埭,埭下開瀆,直指南津。
三國志·孫皓傳》:於是羣雄駭,義兵四合,吳武烈皇帝慷慨下國,電發荊南,權略紛紜,忠勇伯世。
高士傳·姜岐》:遂隱居,以畜豕為事。
群書治要·西羌》:論曰:中興以後,邊難漸大,朝規失綏御之和,戎帥騫然諾之信,其內屬者,或倥傯於豪右之手,或屈折於奴僕之勤,塞候時清,則憤怒而思禍,桴革暫動,則屬鞬而烏驚,故永初之間,羣種起,自西戎作逆,未有凌斥上國,若斯其熾者也。
藝文類聚·總載山》:《周庾信陪駕幸終南山詩》曰:玉山乘四載,瑤池宴八龍,黿橋浮少海,鵠蓋上中峰,飛狐橫塞路,白馬當河衝,水奠三川后,山封五樹松,長虹雙瀑布,圓闕兩芙蓉,戍樓鳴夕鼓,山寺響晨鍾,新蒲節轉促,短笋籜猶重,樹宿含櫻鳥,花留釀蜜,迎風下列缺,釃酒召昌容,且欣陪北上,方欲待東封。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