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04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84第08 辭海: 卷1頁1913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5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zhèn ㄓㄣˋ
粵語發音:zan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蜄:《正韻》之刀切,音震。《玉篇》動也。《史記·律書》辰者,言萬物之蜄也。又《正韻》時軫切,音腎。同蜃,大蛤也。詳上蜃字註。之刃切。

原典出處

莊子·人間世》:夫愛馬者,以筐盛矢,以盛溺。
Those again who are fond of horses preserve their dung in baskets, and their urine in jars.
論衡·無形》:歲月推移,氣變物類,蝦蟆為鶉,雀為蛤。
淮南子·氾論訓》:水生蠬,山生金玉,人弗怪也。
史記·律書》:辰者,言萬物之也。
太平廣記·陰火》:海中所生魚,置陰處有光。
康熙字典·》:或作
莊子集解·內篇》:夫愛馬者,以筐盛矢,以盛溺。
抱朴子內篇》:若謂受氣皆有一定,則雉之為,雀之為蛤,壤蟲假翼,川蛙翻飛,水蠣為蛤,荇苓為蛆,田鼠為駑,腐草為螢,鼉之為虎,蛇之為龍,皆不然乎?
天中記·卷五十七》:明月之珠,出於蠬,周之簡圭,生於垢石,大蔡神龜出於溝壑淮說山
說文解字注》:律書曰:辰者,文言萬物之也。
洞真太上太霄琅書》:石礅用,久已被譏,布囊薄襯,從來見美,為道濟神,形骸可忘,忽營陵墓,費累存亡。
道德真經四子古道集解》:衰世之主鑿山石,挈金玉,剔蚘,消銅鐵,萬物不滋。
記纂淵海·卷三》:辰者,言萬物之也。
御定駢字類編》:... ,莊子夫丨丨者,以筐盛矢,以盛溺,適有蚊蝱,僕緣而拊之,不...
閱微草堂筆記》:《嶺南異物志》稱:「海中所生魚,置陰處有光。」
莊子集解·內篇》:夫愛馬者,以筐盛矢,以盛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