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05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0第50 頁261第2 康熙字典: 頁1084第09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53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ㄈㄨˇ
粵語發音:fu2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蜅:蛤蜅。
廣韻·上聲··》蜅:小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蜅:《唐韻》方矩切《集韻》匪父切,𠀤音甫。小蟹。《玉篇》蜅,觜蟹也。又奉甫切,音父。義同。又《廣韻》薄胡切,音蒲。蛤蜅也。
反切:薄胡 (《廣韻·上平聲··》) 方矩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廣韻·》::蛤
康熙字典·》::《唐韻》方矩切《集韻》匪父切,𠀤音甫。
仙傳外科秘方·附錄》:若食餅餌粢黍、鱠炙飴蟹也脯脩、棗栗諸果等桃杏李梅之屬,及堅實難消之物,以胃氣尚虛弱,不能消化,必藥下之,大利難禁,不下必死。
天中記·卷五十七》:蟹奴廣志云:小蟹,大如貨錢。
清史稿》:修。
古今說海》:《廣志》云:音脯小蟹,大如貨錢。
山西通志·卷十八》:嶺。
蟹譜·卷上》:上方武下布莫反,皆蟹也。
御定淵鑑類函》: 有毒: 無腹獨螯,獨目及兩目相向者不可食,六足四足者皆有毒頤生論豬無筋,魚無氣,蟹無腹,皆物之禀氣不足者不可多食 如錢 食土,廣志:,小蟹,大如貨。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眸子其精朗兮,了多美而可觀。
說文解字注》:廣雅:蟹,蛫也。
蟹譜·卷上》:上方武下布莫反,皆蟹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