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05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0第50 页261第2 康熙字典: 页1084第09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53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ㄈㄨˇ
粤语发音:fu2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蜅:蛤蜅。
广韵·上声··》蜅:小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蜅:《唐韵》方矩切《集韵》匪父切,𠀤音甫。小蟹。《玉篇》蜅,觜蟹也。又奉甫切,音父。义同。又《广韵》薄胡切,音蒲。蛤蜅也。
反切:薄胡 (《广韵·上平声··》) 方矩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广韵·》::蛤
康熙字典·》::《唐韵》方矩切《集韵》匪父切,𠀤音甫。
仙传外科秘方·附录》:若食饼饵粢黍、脍炙饴蟹也脯修、枣栗诸果等桃杏李梅之属,及坚实难消之物,以胃气尚虚弱,不能消化,必药下之,大利难禁,不下必死。
天中记·卷五十七》:蟹奴广志云:小蟹,大如货钱。
清史稿》:修。
古今说海》:《广志》云:音脯小蟹,大如货钱。
山西通志·卷十八》:岭。
蟹谱·卷上》:上方武下布莫反,皆蟹也。
御定渊鉴类函》: 有毒: 无腹独螯,独目及两目相向者不可食,六足四足者皆有毒颐生论猪无筋,鱼无气,蟹无腹,皆物之禀气不足者不可多食 如钱 食土,广志:,小蟹,大如货。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眸子其精朗兮,了多美而可观。
说文解字注》:广雅:蟹,蛫也。
蟹谱·卷上》:上方武下布莫反,皆蟹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