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09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1第20 康熙字典: 頁1084第22 辭海: 卷1頁1911第01 GSR: 第1233.n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5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ㄈㄨˊ
粵語發音:fau4
唐代發音:bhiou
說文解字:虫部》蜉:商何也。从虫寽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蜉:蚍蜉大螘。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蜉:《唐韻》縛謀切《集韻》《韻會》房尤切《正韻》房鳩切,𠀤音浮。《說文》作𧖚,蚍𧖚也。今作蜉。《爾雅·釋蟲》蚍蜉,大螘。《疏》螘大者別名蚍蜉。《韓愈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又《韻會》引《漢書》註:蚍𧖚,蜉蝣,渠略也。《·曹風》蜉蝣之羽,衣裳楚楚。《爾雅·釋蟲》蜉蝣,渠略。《註》似蛣蜣,身狹則長,有角,黃黑色,聚生糞土中,朝生暮死,豬好啖之。陸璣曰:似甲蟲,有角大如指,長三四寸,甲下有翅能飛。夏月隂雨時地中出,今人燒炙噉之,美如蟬也。樊光謂之糞中蝎蟲。《揚子·方言》蜉䖻,秦、晉之閒謂之渠略。
考證:〔《爾雅·釋蟲》蚍蜉,大蟻。《疏》蟻大者別名蚍蜉。〕謹照原文兩蟻字𠀤改螘。〔令人燒炙噉之〕謹照陸璣疏原文令人改今人。
反切:縛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mayfly; kind of large insect

CTP Dictionary


蜉蝣
yóu ㄈㄨˊ ㄧㄡˊ : 生命極短的一種蟲子。 Mayfly.

詩經·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The wings of the ephemera, Are robes, bright and splendid.
淮南子·墬形訓》:萬物之生而各異類,蠶食而不飲,蟬飲而不食,蜉蝣不飲不食,介鱗者夏食而冬蟄,齧吞者八竅而卵生,嚼咽者九竅而胎生,四足者無羽翼,戴角者無上齒,無角者膏而無前,有角者指而無後,晝生者類父,夜生者似母,至陰生牝,至陽生牡。
墨子閒詁·節用中》:說文·土部》別有「堀」字訓突也,引《》曰「蜉蝣堀閱」
說文解字·土部》:》曰:「蜉蝣堀閱。」
爾雅·釋蟲》:蜉蝣,渠略。
大戴禮記·易本命》:萬物之性各異類:故蠶食而不飲,蟬飲而不食,蜉蝣不飲不食,介鱗夏食冬蟄。

原典出處

詩經·蜉蝣》:蝣之羽、衣裳楚楚。
The wings of the ephemera, Are robes, bright and splendid.
大戴禮記·易本命》:萬物之性各異類:故蠶食而不飲,蟬飲而不食,蝣不飲不食,介鱗夏食冬蟄。
孔子家語·執轡》:蠶食而不飲,蟬飲而不食,蝣不飲不食,萬物之所以不同。
淮南子·墬形訓》:萬物之生而各異類,蠶食而不飲,蟬飲而不食,蝣不飲不食,介鱗者夏食而冬蟄,齧吞者八竅而卵生,嚼咽者九竅而胎生,四足者無羽翼,戴角者無上齒,無角者膏而無前,有角者指而無後,晝生者類父,夜生者似母,至陰生牝,至陽生牡。
漢書》:故虎嘯而冽風,龍興而致雲,蟋蟀俟秋吟,蝤出以陰。
前漢紀》:蝣出以陰。
焦氏易林·復之》:萃:蜱戴盆,不能上山。
詩說·》:蝣》:君怠國危,曹大夫閔之而作,皆比而賦也。
說文解字·虫部》:劉歆說:蝝,蚍子。
爾雅·釋蟲》:蝣,渠略。
方言·第六》:梁宋之間蚍䵓鼠之塲謂之坁,螾塲謂之坦。
抱朴子·論仙》:蝣校巨鼇,日及料大椿,豈所能及哉?
三國志·和洽傳》:魏承漢亂,風俗侈泰,誠宜仰思古制,訓以約簡,使奢不陵肆,儉足中禮,進無蝣之刺,退免採莫之譏。
群書治要·曹風》:蝣之羽,衣裳楚楚,興也。
藝文類聚·》:《毛詩》曰:蝣掘閱,麻衣如雪。
通典·》:棺既蓋,設於其旁,所以惑蚍,使不至棺也。
意林》:鶴千歲亦極其樂,蝣朝生暮死,亦盡其樂。
三國演義》:生死人常理,蝣一樣空。
廣韻·》:蠪:蠪蛭如狐九尾虎爪音如小兒食人一名䗁蠪,又《爾雅》云:蠪朾螘郭璞云赤駁蚍
太平御覽·》:又曰:蝣掘閱,麻衣如雪。
太平廣記·羅公遠》:窺閱蝣之境,不以為倦者,蓋欲以至道之貴,俯教於人主耳。
朱子語類·》:又,設熬黍稷於棺旁以惑蚍,可見少智。
郁離子·靈邱丈人》:去其蛛蟊、蚍,彌其土蜂、蠅豹。
墨子閒詁·節用中》:說文·土部》別有「堀」字訓突也,引《》曰「蝣堀閱」。
全唐詩》:燕雀寧知去,蝣不識還。
康熙字典·》:又《曹風蝣掘閱。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