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09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1第20 康熙字典: 页1084第22 辞海: 卷1页1911第01 GSR: 第1233.n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57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ㄈㄨˊ
粤语发音:fau4
唐代发音:bhiou
说文解字:虫部》蜉:商何也。从虫寽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蜉:蚍蜉大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蜉:《唐韵》缚谋切《集韵》《韵会》房尤切《正韵》房鸠切,𠀤音浮。《说文》作𧖚,蚍𧖚也。今作蜉。《尔雅·释虫》蚍蜉,大蚁。《疏》蚁大者别名蚍蜉。《韩愈诗》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又《韵会》引《汉书》注:蚍𧖚,蜉蝣,渠略也。《·曹风》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尔雅·释虫》蜉蝣,渠略。《注》似蛣蜣,身狭则长,有角,黄黑色,聚生粪土中,朝生暮死,猪好啖之。陆玑曰:似甲虫,有角大如指,长三四寸,甲下有翅能飞。夏月隂雨时地中出,今人烧炙啖之,美如蝉也。樊光谓之粪中蝎虫。《扬子·方言》蜉䖻,秦、晋之闲谓之渠略。
考证:〔《尔雅·释虫》蚍蜉,大蚁。《疏》蚁大者别名蚍蜉。〕谨照原文两蚁字𠀤改蚁。〔令人烧炙啖之〕谨照陆玑疏原文令人改今人。
反切:缚谋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mayfly; kind of large insect

CTP Dictionary


蜉蝣
yóu ㄈㄨˊ ㄧㄡˊ : 生命极短的一种虫子。 Mayfly.

诗经·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The wings of the ephemera, Are robes, bright and splendid.
淮南子·墬形训》:万物之生而各异类,蚕食而不饮,蝉饮而不食,蜉蝣不饮不食,介鳞者夏食而冬蛰,啮吞者八窍而卵生,嚼咽者九窍而胎生,四足者无羽翼,戴角者无上齿,无角者膏而无前,有角者指而无后,昼生者类父,夜生者似母,至阴生牝,至阳生牡。
墨子闲诂·节用中》:说文·土部》别有“堀”字训突也,引《》曰“蜉蝣堀阅”
说文解字·土部》:》曰:“蜉蝣堀阅。”
尔雅·释虫》:蜉蝣,渠略。
大戴礼记·易本命》:万物之性各异类:故蚕食而不饮,蝉饮而不食,蜉蝣不饮不食,介鳞夏食冬蛰。

原典出处

诗经·蜉蝣》:蝣之羽、衣裳楚楚。
The wings of the ephemera, Are robes, bright and splendid.
大戴礼记·易本命》:万物之性各异类:故蚕食而不饮,蝉饮而不食,蝣不饮不食,介鳞夏食冬蛰。
孔子家语·执辔》:蚕食而不饮,蝉饮而不食,蝣不饮不食,万物之所以不同。
淮南子·墬形训》:万物之生而各异类,蚕食而不饮,蝉饮而不食,蝣不饮不食,介鳞者夏食而冬蛰,啮吞者八窍而卵生,嚼咽者九窍而胎生,四足者无羽翼,戴角者无上齿,无角者膏而无前,有角者指而无后,昼生者类父,夜生者似母,至阴生牝,至阳生牡。
汉书》:故虎啸而冽风,龙兴而致云,蟋蟀俟秋吟,蝤出以阴。
前汉纪》:蝣出以阴。
焦氏易林·复之》:萃:蜱戴盆,不能上山。
诗说·》:蝣》:君怠国危,曹大夫闵之而作,皆比而赋也。
说文解字·虫部》:刘歆说:蝝,蚍子。
尔雅·释虫》:蝣,渠略。
方言·第六》:梁宋之间蚍䵓鼠之塲谓之坁,蚓塲谓之坦。
抱朴子·论仙》:蝣校巨鳌,日及料大椿,岂所能及哉?
三国志·和洽传》:魏承汉乱,风俗侈泰,诚宜仰思古制,训以约简,使奢不陵肆,俭足中礼,进无蝣之刺,退免采莫之讥。
群书治要·曹风》:蝣之羽,衣裳楚楚,兴也。
艺文类聚·》:《毛诗》曰:蝣掘阅,麻衣如雪。
通典·》:棺既盖,设于其旁,所以惑蚍,使不至棺也。
意林》:鹤千岁亦极其乐,蝣朝生暮死,亦尽其乐。
三国演义》:生死人常理,蝣一样空。
广韵·》:蠪:蠪蛭如狐九尾虎爪音如小儿食人一名䗁蠪,又《尔雅》云:蠪朾蚁郭璞云赤驳蚍
太平御览·》:又曰:蝣掘阅,麻衣如雪。
太平广记·罗公远》:窥阅蝣之境,不以为倦者,盖欲以至道之贵,俯教于人主耳。
朱子语类·》:又,设熬黍稷于棺旁以惑蚍,可见少智。
郁离子·灵邱丈人》:去其蛛蟊、蚍,弥其土蜂、蝇豹。
墨子闲诂·节用中》:说文·土部》别有“堀”字训突也,引《》曰“蝣堀阅”。
全唐诗》:燕雀宁知去,蝣不识还。
康熙字典·》:又《曹风蝣掘阅。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