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0D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7第41 页71第37 康熙字典: 页1085第02 辞海: 卷1页1912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56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ú shú ㄔㄨˊ ㄕㄨˊ ㄩˊ
粤语发音:ceoi4 cyu1 cyu4 syu4
唐代发音:zhiu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蜍:蜘蛛。又常鱼切。
广韵·上平声··》蜍:蟾蜍也,署鱼切。又音余。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蜍:《唐韵》署鱼切《集韵》《韵会》常如切,𠀤音𧄔。蟾蜍也。《本草》萧炳曰:腹下有丹书八字者,眞蟾蜍也。苏颂曰:蟾蜍多在人家下处,形大,背上多痱磊,行极迟缓,不能跳跃,亦不解鸣。虾蟇多在陂泽闲,形小,皮上多黑斑点,能跳接百虫,举动极急。二物虽一类,而功用稍别。互见蟾字注。又《集韵》羊诸切,音余。蜘蛛,一名蝳蜍。《扬子·方言》北燕、朝鲜洌水之闲谓之蝳蜍。《集韵》或作蠩。
反切:以诸 (《广韵·上平声··》) 常鱼 (《广韵·上平声··》) 署鱼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oad

原典出处

论衡·说日》:儒者曰:“日中有三足乌,月中有兔、蟾。”
文子·上德》:倾易覆也,倚易翻也,几易助也,湿易雨也,兰芷以芳,不得见霜,蟾涂兵,寿在五月之望,精泄者中易残,华非时者不可食。
淮南子·精神训》:日中有踆乌,而月中有蟾
后汉书·张衡列传》:外有八龙,首衔铜丸,下有蟾,张口承之。
西京杂记·第六》:其馀器物皆朽烂不可别,唯玉蟾一枚,大如拳,腹空,容五合水,光润如新,王取以盛书滴。
方言·第十一》:北燕朝鲜洌水之间谓之蝳
世说新语·品藻》:、李志虽见在,厌厌如九泉下人。
抱朴子·对俗》:寿三千岁,骐驎寿二千岁。
金楼子·箴戒》:魏明帝时引谷水过九龙前,为玉井绮阑,蟾含受,神龙吐流。
三国志·明帝纪》:通引谷水过九龙殿前,为玉井绮栏,蟾含受,神龙吐出。
艺文类聚·》:《五经通义》曰:月中有兔与蟾何,月,阴也。
意林》:肉芝是万岁蟾,头上有丹书八字。
广韵·》:𪓿:𪓰𪓿蟾别名。
太平御览·》:《诗推度灾》曰:月三日成魄,八日成光,蟾体就穴鼻始萌。
太平广记·张衡》:外八龙首,各衔铜丸,下有蟾,张口承之。
郁离子·蟾蜍》:游于泱瀼之泽,蚵蚾以其族见,喜其类己也,欲与俱入月,使鼁蝤呼之,问曰:“彼何食?”
全唐诗》:几回鸿雁来又去,肠断蟾亏复圆。
康熙字典·》:《六书正譌》别作蟾,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