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13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4第31 頁288第48 頁319第57 康熙字典: 頁1085第13 辭海: 卷1頁1914第01 GSR: 第835.n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49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íng diàn ㄊㄧㄥˊ ㄉㄧㄢˋ
粵語發音:ting4
說文解字:虫部》蜓:蝘蜓也。从虫廷聲。一曰螾蜓。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蜓:蜻蜓亦蟪蛄別名。
廣韻·上聲··》蜓:蟲名。又徒典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蜓:《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典切,音殄。《玉篇》蝘蜓。詳蝘字註。又《集韻》唐丁切,音廷。蜻蜓。《爾雅·釋蟲》虰蛵。《註》或曰卽蜻蛉也。《疏》一名蜻蜓。詳蜻字註。又待鼎切,音挺。蜓蚞。《爾雅·釋蟲》蜓蚞,螇螰。見蚞字註。蝘蜓,《集韻》或作𧍿。
考證:〔《爾雅·釋蟲》虰蛭。〕謹照原文蛭改蛵。
反切:特丁 (《廣韻·下平聲··》) 徒鼎 (《廣韻·上聲··》) 徒典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ragonfly

原典出處

荀子·》:螭龍為蝘,鴟梟為鳳凰。
論衡·異虛》:視龍猶蝘也。
淮南子·精神訓》:視龍猶蝘,顏色不變,龍乃弭耳掉尾而逃
漢書·揚雄傳下》:今子乃以鴟梟而笑鳳皇,執蝘而仓龜龍,不亦病乎!
楚辭·哀歲》:巷有兮蚰,邑多兮螳螂。
說文解字·易部》:易:蜥易,蝘,守宮也。
爾雅·釋蟲》:蚞,螇螰。
方言·第八》:北燕謂之祝
抱朴子·廣譬》:抱朴子曰:玄云為龍興,非虺所能招也。
藝文類聚·》:又《晚日後堂詩》曰:幔陰通碧砌,日影度城隅,岸柳垂長葉,窗桃落細跗,花留蛺蝶粉,竹翳蜻珠,賞心無與共,染翰獨踟躕。
西遊記》:趕蜻,撲蜡。
金瓶梅》:粉蝶探香花萼顫,蜻戲水往來狂。
廣韻·》:䗓:蜻
太平御覽·變化下》:又曰:埋蜻頭於西向戶下,則化成青珠也。
太平廣記·辛承嗣》:雙足直上捺蜻,走馬二十里。
全唐詩·新秋雨後》:籬聲新蟋蟀,草影老蜻
康熙字典·》:蓋音庭則爲雷,音則爲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