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1A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5第22 页360第24 康熙字典: 页1085第31 辞海: 卷1页1914第04 GSR: 第579.r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61第08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𧍃
国语发音:fēi fěi pèi bèi ㄈㄟ ㄈㄟˇ ㄆㄟˋ ㄅㄟˋ
粤语发音:fei1 fei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蜚:虫名咸蜚。又扶沸切。
广韵·去声··𥝋》蜚:蜚卢虫也,一名蜰即负盘臭虫也,又兽名。《山海经》云:蜚如牛白首一目蛇尾行水则竭行草则枯见则有兵役郭璞讃云蜚之无名体似无害所经枯竭甚于鸩厉万物攸惧思𠇍遐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蜚:《集韵》《韵会》𠀤父沸切,音屝。《尔雅·释虫》蜚,蠦蜰。《疏》蜚,越之所生,其爲虫臭恶,南方淫气之所生也。《本草》曰:蜚,厉虫也,然则蜚是臭恶之虫,害人衣物,故《春秋左氏传》有蜚不爲灾,亦不书也。《前汉·五行志》刘向以爲有蜚有𧌒不言灾者,气所生,所谓𤯝也。又《正韵》芳未切,音费。虫名,负蠜也。又《广韵》府尾切,音斐。义同。又兽名。《山海经》太山有兽,状如牛,白首,一目,蛇尾,名曰蜚。所经枯竭,甚于鸩厉,见则天下大疫。又《集韵》匪微切,音非。与飞通。《史记·周本纪》麋鹿在牧,蜚鸿满野。《楚世家》三年不蜚,蜚将冲天。或作𧕒。
反切:府尾 (《广韵·上声··》) 扶沸 (《广韵·上声··》) 扶涕 (《广韵·去声··𥝋》)
英文翻譯:cockroach

CTP Dictionary


蜚廉
fēi lián ㄈㄟ ㄌㄧㄢˊ : 即“飛廉fēi lián ㄈㄟ ㄌㄧㄢˊ: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墨子·耕柱》:昔者夏后开使蜚廉折金于山川,而陶铸之于昆吾。
In ancient times, Emperor Qi of Xia commissioned Fei Lian to dig minerals in mountains and rivers and cast tings at Kun Wu.
淮南子·俶真训》:蜚廉而从敦圄。
史记·秦本纪》:蜚廉
墨子闲诂·所染》:史记·秦本纪》云:“蜚廉生恶来,恶来有力,蜚廉善走,父子俱以材力事殷纣。”
汉书》:蜚廉,弄解廌,格虾蛤,鋋猛氏,砺要褭,射封豕。
论衡·语增》:蜚廉、恶来之徒,并幸受宠。

原典出处

墨子·非乐上》:今人固与禽兽麋鹿、鸟、贞虫异者也,今之禽兽麋鹿、鸟、贞虫,因其羽毛以为衣裘,因其蹄蚤以为裤屦,因其水草以为饮食。
Also, man is different from birds and beasts and insects. The birds, beasts, and insects have their feathers and furs for coats and fur coats, have their hoofs and claws for sandals and shoes, and have water and grass for drink and food.
庄子·秋水》:虽然,夫折大木,大屋者,唯我能也,故以众小不胜为大胜也。
Yet notwithstanding, it is only I who can break great trees, and blow down great houses. Therefore he whom all that are small cannot overcome is a great overcomer.
史记·殷本纪》:益广沙丘苑台,多取野兽鸟置其中。
And enlarging his parks and towers at Shaqiu, procured numbers of wild beasts and birds and put them therein.
大戴礼记·千乘》:祈王年,祷民命,及畜谷征庶虞草。
白虎通德论·考黜》:有狂易之病,亡而死,由不绝也
新书·兵车之容》:龙之神也,其惟龙乎!
新序·善谋下》:歌曰:“槛鹄高,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当可奈何?”
论衡·幸偶》:蜘蛛结网,虫过之,或脱或获。
鶡冠子·天权》:知天故能一举而四致并起,而独成鸟乘随随𨈳垂●。
韩非子》:墨子为木鸢,三年而成,一日而败。
管子·形势解》:无仪法程式,摇而无所定,谓之蓬之问。
淮南子·俶真训》:廉而从敦圄。
春秋左传》:八月,纪人伐夷,夷不告,故不书,有,不为灾,亦不书,惠公之季年,败宋师于黄,公立,而求成焉,九月,及宋人盟于宿,始通也。
战国策·秦召燕王》:此必令其言如循环,用兵如刺绣,母不能制,舅不能约。
春秋谷梁传》:秋,有
春秋公羊传》:秋,有
汉书·王莽传下》:天风瓦,雨如注水,大众崩坏号呼,虎豹股栗,士卒奔走,各还归其郡。
前汉纪》:
东观汉记·宋均》:宋均为九江太守,建武中,山阳、楚郡多蝗,南到九江,辄东西别去,由是名称。
山海经·东山经》:有兽焉,其状如牛而白首,一目而蛇尾,其名曰,行水则竭,行草则死,见则天下大疫。
尔雅·释虫》:,蠦蜰。
黄帝内经·皮部论》:阳明之阳,名曰害,上下同法,视其部中有浮络者,皆阳明之络也,其色多青则痛,多黑则痹,黄赤则热,多白则寒,五色皆见,则寒热也,络盛则入客于经,阳主外,阴主内。
金楼子·箴戒》:昔夏后既衰,妖精并见,鸿满野,夷羊在牧。
水经注·洣水》:其略曰:登武阳,观乐薮,峩岭千蕤洋湖口,命螭,驾白驹,临天水,心踟蹰,千载后,不知如。
神异经》:南方蚊翼下有虫焉,目明者见之。
艺文类聚·》:《后汉冯衍说》曰:皇帝圣德灵威,龙兴凤举,率宛叶之效,摧九虎之军,雷震四海,席卷天下,攘除祸乱,继高祖之休烈,修文武之绝业,社稷复存,炎精更辉,德冠往初,功无与二,天下因以去亡新,就圣汉,故易以树恩布德,易于周洽,其犹顺惊风而鸿毛,然而诸将卤掠,至乎逆伦绝理,杀人父子,妻人妇女,燔其室屋,殄尽其财产,冤结失望,无所归命,今大将军以明淑之德,秉大使之权,统三军之政,存抚并州之民,惠爱之诚,加乎百姓,高世之声,闻乎群士,故其延颈举踵而望者,非特二人也。
通典·郡太守》:又宋均字叔庠,为九江,蝗南到九江界,辄东西分
四书章句集注》:故与公游于囿,公仰视雁而后去之。
西游记》:一体花纹如彩画,满身锦绣若英。
广韵·》:飞:飞翔亦汉复姓史记有飞廉氏古通用
太平御览·》:《汉书》曰:成帝河平二年四月,楚国雨雹,大如斧,鸟皆死。
太平广记·真阳观》:其初降时,凡有邑民侵据本观庄田,即于田所,放大光明。
朱子语类》:卿问山谷诗,曰:“精绝!”
郁离子·靳尚》:昔商王受之任廉、恶来辈也,惟王之所欲而奉之,揣王之心,度王之意,多方以迎合,自以为大忠于王,而不知为王集天下之怒,牧野之聚,王亡而身与之俱,亦何益哉?
墨子闲诂·所染》:史记·秦本纪》云:“廉生恶来,恶来有力,廉善走,父子俱以材力事殷纣。”
全唐诗·远游联句》:驰深鼓利楫,趋险惊輶。
康熙字典·飞部》:又《广韵》古通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