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1C

說文小篆
𦸞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0第47 康熙字典: 頁1085第36 辭海: 卷1頁1915第01 GSR: 第405.r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66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𠏷 𪢗 𬉗 𭢼 𦢉 𭺋 𮉒 𬠵 𨷛
國語發音: ㄇㄧˋ
粵語發音:ma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蜜:蜂所作食。《山海經》云:穀城之上足蜂蜜之廬亦蟲名彌。畢筆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蜜:〔古文〕𦸞《唐韻》彌畢切《集韻》《韻會》覓畢切《正韻》覓筆切,𠀤音謐。《說文》蠭甘飴也。《楚辭·招魂》瑤漿蜜勺。《魏文詔》蜀人作食,喜著飴蜜。又《爾雅翼》土蜜。北方地燥,多在土中,故曰土蜜。又木蜜。南方地濕,多在木中,故曰木蜜。又石蜜。《西京雜記》南越王獻高帝石蜜五斛。又波羅蜜,果名。《本草》波羅蜜,梵語也,因此果味甘,故借用之。又崖蜜,櫻桃別名。《陸士衡賦》朱藍崖蜜。又與密通。古碑帖縝密多作縝蜜。字从宓。俗作蜜,非。蜜字與俗密字作宻類似。
反切:畢筆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honey; sweet; nectar

原典出處

三字經》:蠶吐絲,蜂釀
The silkworm produces silk, the bee makes honey.
禮記·內則》:問所欲而敬進之,柔色以溫之,饘酏、酒醴、芼羹、菽麥、蕡稻、黍粱、秫唯所欲,棗、栗、飴、以甘之,堇、荁、枌、榆免槁薧滫以滑之,脂膏以膏之,父母舅姑必嘗之而後退。
荀子·大略》:蘭茞槁本,漸於醴,一佩易之。
說苑·辨物》:孔子歸,弟子請問,孔子曰:「異時小兒謠曰: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拳,赤如日,剖而食之,美如。」
春秋繁露·立元神》:故以德為國者,甘於飴,固於膠漆,是以聖賢勉而崇本而不敢失也。
潛夫論·浮侈》:或坐作竹簧,削銳其頭,有傷害之象,傅以蠟,有甘舌之類,皆非吉祥善應。
論衡·別通》:甘酒醴,不酤飴,未為能知味也。
蔡中郎集·協初賦》:色若蓮葩,肌如凝
韓非子·難勢》:此味非飴也,必苦萊亭歷也。
吳越春秋》:越王乃使大夫種索葛布十萬,甘九党,文笥七枚,狐皮五雙,晉竹十廋,以復封禮。
東觀漢記·朱祜》:上在長安時,嘗與祜共買合藥。
後漢書·西域傳》:又有細布、好毾卫、諸香、石、胡椒、薑、黑鹽。
西京雜記·第四》:閩越王獻高帝石五斛、燭二百枚、白鷴黑鷴各一雙,高帝大悅,厚報遣其使。
楚辭·招䰟》:粔籹餌,有粻餭些。
山海經·中山經》:有神焉,其狀如人而二首,名曰驕蟲,是為螫蟲,實惟蜂之廬。
焦氏易林·鼎之》:泉如白,一色獲願。
釋名·釋言語》:密,也。
方言·第十一》:其大而謂之壺蠭。
黃帝內經·刺法論》:又一法,小金丹方:辰砂二兩,水磨雄黃一兩,葉子雌黃一兩,紫金半兩,同入合中,外固了,地一尺築地實,不用爐,不須藥制,用火二十斤煆之也,七日終,候冷七日取,次日出合子,埋藥地中七日,取出順日研之三日,煉白沙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望東吸日華氣一口,冰水下一丸,和氣嚥之,服十粒,無疫干也。
傷寒論》:取如彈丸一枚,別搗甘遂末壹錢匕,白二合,水二升,煮取一升,溫頓服之,一宿乃下,如不下更服,取下為效,禁如藥法。
金匱要略》:白黍米不可同飴食,亦不可合葵食之。
抱朴子·金丹》:又赤鬆子丹法,取千歲虆汁及礬桃汁淹丹,著不津器中,練蓋其口,埋之入地三尺,百日,絞檸木赤實,取汁和而服之,令人面目鬢發皆赤,長生也。
水經注·夷水》:村人駱都,小時到此室邊採,見一仙人坐石牀上,見都,凝矚不轉,都還,招村人重往,則不復見,鄉人今名為仙人室。
神仙傳·王遠》:有十二玉壺,皆以臘封其口,鼓吹皆乘麟,從天上下,懸集,不從道行也。
三國志·袁術傳》:時盛暑,欲得漿,又無
神異經》:促節多汁,甜如,咋嚙其汁,令人潤澤,可以節蚘蟲。
洞冥記·卷第二》:甜水去虞淵八十里,有甜溪,水味如
藝文類聚·》:《梁任昉同謝朏花雪詩》曰:土膏候年動,積雪表辰暮,散葩似浮玉,飛英若總素,東序皆白珩,西浥盡翔鷺,山經陋榮,騷人貶瓊樹。
西遊記》:我也不是甚糖人,人,我是齊天大聖!
三國演義》:術嫌飯粗,不能下咽,乃命庖人取水止渴。
金瓶梅》:說著,只見小丫鬟拿出三盞餞金橙子泡茶來
廣韻·》:棃:果名魏文詔云眞定御棃大如拳甘如
孝經注疏·孝治章》:棗、栗、飴、以甘之。
太平御覽·》:《晉書》曰:皇甫謐幼時,有甘露降其柳樹,謐母以食之,謂也。
太平廣記·李衛公》:棗栗蘇之類。
郁離子·靈邱丈人》:靈邱之丈人善養蜂,歲收數百斛,蠟稱之,於是其富比封君焉。
紅樓夢》:他嘴裡一時甜言語,一時有天沒日,瘋瘋傻傻,只休信他。
全唐詩》:霜椑如裹,□□似鹽苞。
康熙字典·》:七月斷其枝,有黃汁,如微香,入藥療病。
儒林外史》:喫了一回,外面走進一個人來,方巾闊服,粉底皂靴,蜂眼,高鼻梁,落腮鬍子。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