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2E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8第2 頁530第36 康熙字典: 頁1087第10 辭海: 卷1頁1922第06 GSR: 第929.r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60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𧌒
國語發音: guō ㄩˋ ㄍㄨㄛ
粵語發音:wik6
說文解字:虫部》蜮:短狐也。似鼈,三足,以气䠶害人。从虫或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蜮:短狐蟲。又音或。
廣韻·入聲··》蜮:蟲名短狐狀如鼈含砂射人久則爲害生南方。《說文》云:有三足以氣射害人玄中記云長三四寸蟾蜍鸑鷟鴛鴦悉食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蜮:《唐韻》雨逼切《正韻》越逼切,𠀤音域。《說文》短狐也。《·小雅》爲鬼爲蜮。亦作𧌒。《春秋·莊十八年》秋有𧌒。《註》蜮,短狐也,《本草》謂之射工,蓋以含沙射人爲災。《五行傳》曰:𧌒如鼈,三足,生於南越,一名射影。在水中,人在岸上,影見水中,投人影,則殺之,故曰射影,或謂含沙。射人,入皮肌,其創如疥。服虔云:徧身濩濩或或,故爲災。《公羊傳》𧌒之猶言惑也。又山名。《山海經》有蜮山者,有蜮民之國,桑姓,食黍,射蜮是食。又與魊通。《張衡·東京賦》况鬾𧌒與畢方。《註》《漢舊儀》曰:魊,鬼也。魊、𧌒古字通。又《韻會》獲北切,音或。義同。
反切:雨逼 (《廣韻·入聲··》) 胡國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 fabulous creature like a turtle; a toad

原典出處

詩經·何人斯》:為鬼為、則不可得。
If you were an imp or a water-bow, You could not be got at.
荀子·正名》:》曰:「為鬼為,則不可得。」
春秋繁露·二端》:故書日蝕、星隕、有、地震、夏大雨水、冬大雨雹、隕霜不殺草、自正月不雨至於秋七月、有鵒來巢,《春秋》異之,以此見悖亂之徵。
大戴禮記·夏小正》:
論衡·難歲》:譬若今時人行觸繁霧氣,無從橫負鄉皆中傷焉。
文始真經·六匕》:關尹子曰:「射影,能斃我。」
呂氏春秋·任地》:其深殖之度,陰土必得,大草不生,又無螟
春秋左傳》:秋,有
春秋穀梁傳》:秋,有
春秋公羊傳》:秋,有
漢書·東方朔傳》:陛下富於春秋,方積思於六經,留神於王事,馳騖於唐虞,折節於三代,偃不遵經勸學,反以靡麗為右,奢侈為務,盡狗馬之樂,極耳目之欲,行邪枉之道,徑淫辟之路,是乃國家之大賊,人主之大
後漢書》:導鬼區,徑神場,詔靈保,召方相,驅厲疫,走祥。
竹書紀年·惠王》:玉化為,射人。
楚辭·大招》:傷躬只。
山海經·大荒南經》:山者,有民之國,桑姓,食黍,射是食。
說文解字·虫部》::短狐也。
抱朴子·登涉》:又有短狐,一名,一名射工,一名射影,其實水蟲也,狀如鳴蜩,狀似三合杯,有翼能飛,無目而利耳,口中有橫物角弩,如聞人聲,緣口中物如角弩,以氣為矢,則因水而射人,中人身者即發瘡,中影者亦病,而不即發瘡,不曉治之者煞人。
藝文類聚·》:《洪範五行傳》曰:射人者,生於南方,謂之短狐,故南越多者,淫女惑亂之所生也。
通典·時儺》:一居若水,是為魍魎鬼。
廣韻·》::短狐蟲。
太平御覽·冬上》:《漢舊儀》曰:顓頊有三子而去為疫鬼,一居江水是為虎,一居苦水為罔虺,一居人宮室區隅,善驚小兒。
太平廣記·蜮射》:《玄中記》:「以氣射人,去人三十步,即射中其影。」
紅樓夢》:固鬼之為災,豈神靈之有妒?
全唐詩》:化合謳謠滿,年豐鬼藏。
康熙字典·》:𧌒:《篇海》與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