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2E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8第2 页530第36 康熙字典: 页1087第10 辞海: 卷1页1922第06 GSR: 第929.r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60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𧌒
国语发音: guō ㄩˋ ㄍㄨㄛ
粤语发音:wik6
说文解字:虫部》蜮:短狐也。似鼈,三足,以气䠶害人。从虫或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蜮:短狐虫。又音或。
广韵·入声··》蜮:虫名短狐状如鼈含砂射人久则爲害生南方。《说文》云:有三足以气射害人玄中记云长三四寸蟾蜍鸑鷟鸳鸯悉食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蜮:《唐韵》雨逼切《正韵》越逼切,𠀤音域。《说文》短狐也。《·小雅》爲鬼爲蜮。亦作𧌒。《春秋·庄十八年》秋有𧌒。《注》蜮,短狐也,《本草》谓之射工,盖以含沙射人爲灾。《五行传》曰:𧌒如鼈,三足,生于南越,一名射影。在水中,人在岸上,影见水中,投人影,则杀之,故曰射影,或谓含沙。射人,入皮肌,其创如疥。服虔云:徧身濩濩或或,故爲灾。《公羊传》𧌒之犹言惑也。又山名。《山海经》有蜮山者,有蜮民之国,桑姓,食黍,射蜮是食。又与魊通。《张衡·东京赋》况鬾𧌒与毕方。《注》《汉旧仪》曰:魊,鬼也。魊、𧌒古字通。又《韵会》获北切,音或。义同。
反切:雨逼 (《广韵·入声··》) 胡国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a fabulous creature like a turtle; a toad

原典出处

诗经·何人斯》:为鬼为、则不可得。
If you were an imp or a water-bow, You could not be got at.
荀子·正名》:》曰:“为鬼为,则不可得。”
春秋繁露·二端》:故书日蚀、星陨、有、地震、夏大雨水、冬大雨雹、陨霜不杀草、自正月不雨至于秋七月、有鹆来巢,《春秋》异之,以此见悖乱之徵。
大戴礼记·夏小正》:
论衡·难岁》:譬若今时人行触繁雾气,无从横负乡皆中伤焉。
文始真经·六匕》:关尹子曰:“射影,能毙我。”
吕氏春秋·任地》:其深殖之度,阴土必得,大草不生,又无螟
春秋左传》:秋,有
春秋谷梁传》:秋,有
春秋公羊传》:秋,有
汉书·东方朔传》:陛下富于春秋,方积思于六经,留神于王事,驰骛于唐虞,折节于三代,偃不遵经劝学,反以靡丽为右,奢侈为务,尽狗马之乐,极耳目之欲,行邪枉之道,径淫辟之路,是乃国家之大贼,人主之大
后汉书》:导鬼区,径神场,诏灵保,召方相,驱厉疫,走祥。
竹书纪年·惠王》:玉化为,射人。
楚辞·大招》:伤躬只。
山海经·大荒南经》:山者,有民之国,桑姓,食黍,射是食。
说文解字·虫部》::短狐也。
抱朴子·登涉》:又有短狐,一名,一名射工,一名射影,其实水虫也,状如鸣蜩,状似三合杯,有翼能飞,无目而利耳,口中有横物角弩,如闻人声,缘口中物如角弩,以气为矢,则因水而射人,中人身者即发疮,中影者亦病,而不即发疮,不晓治之者煞人。
艺文类聚·》:《洪范五行传》曰:射人者,生于南方,谓之短狐,故南越多者,淫女惑乱之所生也。
通典·时傩》:一居若水,是为魍魉鬼。
广韵·》::短狐虫。
太平御览·冬上》:《汉旧仪》曰:颛顼有三子而去为疫鬼,一居江水是为虎,一居苦水为罔虺,一居人宫室区隅,善惊小儿。
太平广记·蜮射》:《玄中记》:“以气射人,去人三十步,即射中其影。”
红楼梦》:固鬼之为灾,岂神灵之有妒?
全唐诗》:化合讴谣满,年丰鬼藏。
康熙字典·》:𧌒:《篇海》与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