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34
𧊤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7第21 康熙字典: 頁1087第23 辭海: 卷1頁1932第10 GSR: 第850.f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62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ㄧˋ ㄒㄧˊ
粵語發音:ji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蜴:蜥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蜴:《唐韻》羊益切《集韻》《正韻》夷益切,𠀤音奕。《韻會》蜥蜴。《·小雅》哀今之人,胡爲虺蜴。互詳蜥、螈二字註。又《集韻》先的切,音錫。楚謂欺慢爲脈蜴。
反切:羊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izard

原典出處

詩經·正月》:哀今之人、胡為虺
Alas for the men of this time! Why are they such cobras and efts?
漢書·東方朔傳》:乃別蓍布卦而對曰:「臣以為龍又無角,謂之為蛇又有足,跂跂脈脈善緣壁,是非守宮即蜥。」
前漢紀》:當是蜥
後漢書》:又曰:「哀今之人,胡為虺
楚辭·守志》:斥蜥兮進龜龍,策謀從兮翼機衡。
說文解字·虫部》:雖:似蜥而大。
爾雅·釋魚》:蠑螈,蜥,蜥,蝘蜓,蝘蜓,守宮也。
方言·第八》:其在澤中者謂之易
金匱要略》:右一味,日兩度服之,吐出如蜥三五枚。
抱朴子·明本》:盈藪,而虯龍希覿。
三國志·管輅傳》:往孟荊州為列人典農,常問亡兄,昔東方朔射覆得何卦,正知守宮、蜥二物者。
群書治要·小雅》:哀今之人,胡為虺之性,見人則走,哀哉。
通典·已遷主諱議》:其孫幽王時詩曰:『哀今之人,胡為虺。』
廣韻·》:𧌔:蟲名似蜥能吞人。
太平御覽·腹痛》:《搜神記》曰:淮南書佐劉稚,夢見青刺從屋落其腹內,因苦腹病。
太平廣記·東方朔》:跂跂脈脈善緣壁,非是守宮即蜥
朱子語類·天地下》:伊川說:「世間人說雹是蜥做,初恐無是理。」
全唐詩》:或拳若虺,或蹲如虎貙。
康熙字典·》:說文》似蜥而大。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