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39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5第33 頁376第12 頁498第47 康熙字典: 頁1087第34 辭海: 卷1頁1933第02 GSR: 第695.s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5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ruì ㄖㄨㄟˋ
粵語發音:jeoi3
說文解字:虫部》蜹:秦晉謂之蜹,楚謂之蚊。从虫芮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蜹:蚊蚋。又音𤍽。
廣韻·去聲··》蜹:毒蟲。又而稅切。
廣韻·入聲··》蜹:蚊蜹。又如鋭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蜹:《唐韻》而銳切《集韻》儒銳切《正韻》儒稅切,𠀤音芮。《說文》秦、晉謂之蜹,楚謂之蚊。《孟子》蠅蜹姑嘬之。《荀子·勸學篇》醯酸而蜹聚焉。《大戴禮》白鳥者謂蚊蜹也。又《集韻》如劣切,音爇。義同。又《廣韻》以芮切,音叡。毒蟲名。《玉篇》含毒蛇也。或作蚋。
反切:而銳 (《廣韻·去聲··》) 以芮 (《廣韻·去聲··》) 而稅 (《廣韻·去聲··》) 如劣 (《廣韻·入聲··》) 如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gnat, mosquito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虫部》::秦晉謂之,楚謂之蚊。
廣韻·》::蚊蚋。
太平御覽·諫諍一》:又曰:吳王謀反,枚乘諫曰:「夫舉吳以訾于漢,譬由虻之脯群牛,腐肉之齒利劍鋒也。」
康熙字典·》::《唐韻》而銳切《集韻》儒銳切《正韻》儒稅切,𠀤音芮。
滇略·滇略卷八》:是知卑微螢耀,不敢並於太陽,齷齪蹄涔,焉能踵於神驥,且自象寄鞮譯,侯甸要荒,雖居逺方,盡遵中國,力爭不得,天使其然,且以蠓之飛騰,不離溝瀆,欲追鸞鳯之羽翼,擬接熛霄,雖是童兒,亦知不可。
御定駢字類編》:丨丨馮空拒江以王周子賦張華之識,何以辨其丨?丨離婁之明何 ,見其長喙易王建詩曲:「江北岸時時到為愛鸕鷀丨丨飛新白居 鶴詩「洛陽寡族類皎皎,惟丨丨 蘇軾相視河詩至今鳯凰山下路,長借一箭開丨丨」。
陳檢討四六·卷十二》:吾友顧君夙工斯體,筆將飛而欲落秋盤釵字欲整而猶斜,彩鸞舞鏡書斷唐太宗謂逸少書烟霏霧,結狀若斷而復連鳯翥龍翔,勢如斜而反直,按書法,有古釵腳。
湧幢小品》:然他書若填奠腳。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夫誰不可喜,而誰不可懼,、蛾蠭蠆皆能害人,況君相乎!」弗聽。
說文解字注》:蟲部曰:秦晉謂之,楚謂之蚊。
記纂淵海·卷一百》:傳記螢文,即炤《爾雅》螢,一名輝夜,一名景火,一名熠熠,一名燐,一名丹良,一名夜光,一名宵燭腐草,為之食蚊《古今注》
居易錄·卷三十》:...頎而長,數月後縮至寸餘,聲如蠅,家人置几案上,以茶椀覆之,翁...
詩經通論》:《埤雅》喜亂飛,似蚊而小,望之如霧。
喻林·卷六》:蛾、蜂蠆,皆能害人,況君相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