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3B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0第20 页193第34 康熙字典: 页1088第01 辞海: 卷1页1923第06 GSR: 第812.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58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qīng jīng ㄑㄧㄥ ㄐㄧㄥ
粤语发音:cing1
唐代发音:tseng
说文解字:虫部》蜻:蜻蛚也。从虫青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蜻:蜻𧊿蟋䗿也。
广韵·下平声··》蜻:蜻蜓虫方言曰蜻蛉谓蝍蛉也,六足四翼。又音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蜻:《唐韵》《正韵》子盈切《集韵》《韵会》咨盈切,𠀤音精。《说文》蜻蛚也。《诗·唐风·蟋蟀疏》一名蜻蛚。《张载诗》俯闻蜻蛚吟。详蟀字注。又《集韵》疾正切,音净。蝉属。《玉篇》蚻也。《扬子·方言》蝉有文者谓之蜻蜻。《郭注》卽蚻也。详蚻字注。又此静切,音请。慈盈切,音情。义𠀤同。又《广韵》仓经切,音靑。蜻蜓虫。《扬子·方言》蜻蛉谓之蝍蛉。《埤雅》蝍蜓飮露,六足四翼,其翅轻薄如蝉,尽取蚊蝱食之,遇雨卽多好集水上款飞。一名蜻蛉。《古今注》有靑赤黄三种,靑而大者曰靑亭,小而黄者曰胡黎,一曰胡离,小而赤者曰赤卒,一曰绛驺,一名赤衣使者,亦曰赤弁丈人。总曰蜻蛉。《吕氏春秋》海上之人有好蜻者,每朝居海上,从蜻游蜻之至者数百。《博物志》五月五日埋蜻蜓,头于西向戸下,埋至三日不食,则化爲靑眞珠。又地名。《前汉·地理志》越巂郡蜻蛉。又水名。《水经注》蜻蜓县,上承蜻蛉水。
考证:〔《吕氏春秋》海上有人好蜻蛉者,每朝居海上从游,有蜻蛉至者数万。〕谨照吕氏春秋精谕篇原文改:海上之人有好蜻者,每朝居海上,从蜻游蜻之至者数百。
反切:子盈 (《广韵·下平声··》) 仓经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dragonfly

CTP Dictionary


qīng ㄑㄧㄥ (1): 虫名:蜻蜓。 Dragonfly.
吕氏春秋·精谕》:海上之人有好者,每居海上,从游,之至者,百数而不止,前后左右尽也,终日玩之而不去。
jīng ㄐㄧㄥ (2): 虫名用字,见“蜻蛚”。 See "蜻蛚".

蜻蛚
jīng liè ㄐㄧㄥ ㄌㄧㄝˋ :
即“蟋蟀 shuài ㄒㄧ ㄕㄨㄞˋ: 蟲名。 Cricket [insect].

说文解字·虫部》:蛚:蜻蛚也。
方言·第十一》:蜻蛚,楚谓之蟋蟀,或谓之蛬。
盐铁论·论灾》:月令:‘凉风至,杀气动,蜻蛚鸣,衣裘成。’
全唐诗》:苔衣上闲阶,蜻蛚催寒砧。
论衡·变动》:是故夏末蜻蛚鸣,寒螿啼,感阴气也。
广韵·》:蚟:虴孙虫名又蜻蛚即今促织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