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3C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9第9 页356第9 页437第5 康熙字典: 页1088第03 辞海: 卷1页1926第04 GSR: 第575.q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63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wèi wěi ㄨㄟˋ ㄨㄟˇ
粤语发音:wai2 wai6
说文解字:虫部》蜼:如母猴,卬鼻,长尾。从虫隹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蜼:似猴仰鼻而尾长尾端有歧。《说文》。惟季切。又音柚。
广韵·去声··》蜼:《尔雅》云:蜼仰鼻而长尾雄似獮猴鼻露向上尾长数尺末有歧雨即自县于树以尾塞鼻。又余救切。
广韵·去声··》蜼:似猕猴鼻露向上尾长四五尺有歧雨则自县于树以尾塞鼻。又以季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蜼:《唐韵》《集韵》《韵会》𠀤以醉切,音𧸽。《尔雅·释兽》蜼卬鼻而长尾。《注》似獮猴而大。《山海经》鬲山,其兽多犀象熊罴,多猿蜼。《注》蜼似猴,鼻向上,尾四五尺,头有岐,苍黄色,雨则自悬树,以尾塞鼻孔,或以两指塞之。《司马相如·上林赋》蜼玃飞𤢹。又《广韵》力轨切,音垒。蜼彝。《周礼·春官》祼用虎彝蜼彝。又《正韵》呼对切,音诲。《韵会》余救切,音狖。义𠀤同。
反切:力轨 (《广韵·上声··》) 以醉 (《广韵·去声··》) 余救 (《广韵·去声··》) 余救 (《广韵·去声··》) 以季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论衡·遭虎》:苟诸禽兽乃应吏政,行山林中,麋鹿野猪,牛象熊罴,豺狼蠼,皆复杀人。
史记》:于是玄猨素雌,玃飞鸓,蛭蜩蠷蝚,螹胡豰蛫,栖息乎其闲。
汉书》:于是乎玄猿素雌,玃飞蠝,蛭蜩玃蝚,獑胡豰蛫,栖息乎其间。
后汉书》:或轻訬趬悍,廋疏嵝领,犯历嵩峦,陵乔松,履修樠,踔攳枝,杪标端,尾苍,掎玄猿,木产尽,寓属单。
周礼·春官宗伯》:凡四时之间祀、追享、朝享,祼用虎彝、彝,皆有舟。
山海经·西山经》:有鸟焉,其状如鴞而人面,身犬尾,其名自号也,见则其邑大旱。
说文解字·鼠部》:类猿之属。
尔雅·释兽》:,卬鼻而长尾。
艺文类聚·》:其辞曰:惟籦笼之奇生兮,于终南之阴崖,托九成之孤岑,临万仞之石溪,是以闲介无蹊,人迹罕到,猿昼吟,鼯鼠夜叫,于是放臣逐子,弃妾离友,攒乎下风,收精注耳,夔襄比律,子野协吕,十二毕具,黄锺为主,详观夫曲胤之繁会丛杂,何其富也。
通典》:毳冕服祀四望山川,毳,画虎,谓宗彝也。
广韵·》::似猴仰鼻而尾长尾端有歧。
孝经注疏》:毳画虎,谓宗彝也。
太平御览·杂兽》:郭璞症曰:即蒙贵也,似而小,紫黑色,可畜,捕鼠胜猫。
郁离子·九难》:狼虎熊罴,青貂白狐,文狨青狸,赤豹之皮,獑猢,修毛髬,媕蚺蒙茸,洵美且温。
康熙字典·》:〕谨按仰鼻长尾乃尔雅所谓非虽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