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55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5第17 康熙字典: 頁1089第10 辭海: 卷1頁1934第07 GSR: 第921.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64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í lóng ㄕˊ ㄌㄧˋ ㄌㄨㄥˊ
粵語發音:sik6
唐代發音:*jhiə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蝕:日蝕也。《說文》云:敗瘡也。《釋名》曰:日月虧曰蝕稍小侵虧如蟲食草木之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蝕:《唐韻》乗力切《集韻》《韻會》實職切,𠀤音食。《廣韻》敗創也。《玉篇》日月蝕也。《釋名》日月虧曰蝕,稍小侵虧如蟲食草木之葉。《漢書·韋昭註》虧敗曰蝕。《晉書·天文志》十煇,五曰闇,謂日月蝕。或曰脫光也。《春秋》本作食。又《韻會》凡物侵蠹皆曰蝕。又《集韻》六直切,音力。谷名,在杜南。《前漢·高帝紀》從杜南入蝕中。《李奇註》蝕音力。《如淳曰》蝕,入漢中道川谷名。又盧東切,音籠。與豅同。詳豅字註。或作𧐂。
反切:乗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nibble away; erode; eclipse

原典出處

說苑·辨物》:至於大水及日者,皆陰氣太盛而上減陽精,以賤乘貴,以卑陵尊,大逆不義,故鳴鼓而懾之,朱絲縈而劫之。
春秋繁露·二端》:故書日、星隕、有蜮、地震、夏大雨水、冬大雨雹、隕霜不殺草、自正月不雨至於秋七月、有鵒來巢,《春秋》異之,以此見悖亂之徵。
韓詩外傳·卷二》:夫日月之薄,怪星之黨見,風雨之不時,是無世而不嘗有也,上明政平,是雖並至,無傷也。
新序·雜事三》:衛先生為秦畫長平之計,太白昂,昭王疑之。
潛夫論·德化》:及其乖戾,天之尊也氣裂,地之大也氣動,山之重也氣徙,水之流也氣絕之,日月神也氣之,星辰虛也氣隕之,旦有晝晦,宵有,大風飛車拔樹,僨電為冰,溫泉成湯,麟龍鸞鳳,蝥蠈蝝蝗,莫不氣之所為也。
論衡·感虛》:衛先生為秦畫長平之事,太白昴。
太玄經·》:次二,血出之,凶貞。
風俗通義·孝文帝》:文帝即位二十三年,日月薄,地數震動,毀壞民廬舍,關東二十九山同日崩潰,水出,河決酸棗,大風壞都,雨雹如桃李,深者厚三尺,狗馬及人皆生角,大雪蝗虫。
孔叢子·儒服》:夫君子之敗,如日月之
蔡中郎集》:春秋魯定、哀公之時,周德已絕,故數十年無有日,此為天所棄故也。
文子·精誠》:逆天暴物,即日月薄,五星失行,四時相乘,晝明宵光,山崩川涸,冬雷夏霜。
淮南子·精神訓》:日月失其行,薄無光。
呂氏春秋·明理》:其日有鬥,有倍僪,有暈珥,有不光,有不及景,有眾日並出,有晝盲,有霄見。
史記·高祖本紀》:漢王之國,項王使卒三萬人從,楚與諸侯之慕從者數萬人,從杜南入中。
吳越春秋》:昔吳之稱王,僭天子之號,天變於上,日為陰
漢書·元后傳》:元壽元年,日
前漢紀·》:大者日五十六。
東觀漢記·散句》:太尉張酺、鄭洪、徐防、趙喜、隨延、寵桓,並以日免。
後漢書》:壬申晦,日有之。
說文解字·疒部》:一曰創。
黃帝內經》:熱勝其寒,則爛肉腐肌為膿,內傷骨,內傷骨為骨
顏氏家訓·勉學》:握素披黃,吟道詠德,苦辛無益者如日,逸樂名利者如秋荼,豈得同年而語矣。
抱朴子·論仙》:採葑採菲,無以下體,豈可以百慮之一失,而謂經典之不可用,以日月曾之故,而謂懸象非大明哉?
三國志·文帝紀》:新天子氣見東南以來,二十三年,白虹貫日,月熒惑,比年己亥、壬子、丙午日,皆水滅火之象也。
群書治要·小雅》: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之,亦孔之醜,之交,日月之交會也。
藝文類聚·元正》:漢書曰:鮑宣字子都,哀帝時,正旦日
通典·葬儀》:變,日也。
意林·文子十二卷》:木生蠧,還自
金瓶梅》:兼以鳥鼠穿,那堪風雨漂搖。
廣韻·》:又音
太平御覽·日蝕》:《禮記·昏義》曰:男教不修,陽事不得,謫見於天,日為之
太平廣記》:此二災是天地之否泰陰陽,九地之孛也。
朱子語類·康誥》:又問:「月如何?」
郁離子·九難》:其重寶則有徑寸之珠,方尺之璧,騰光吐璟,閃日爍月,匣不能閟,土不能,可以易旤回祥,傾城奪國。
全唐詩》:顧兔殘月,幽光不如星。
康熙字典·十七》:《韓愈·月詩》雖食八九無嚵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