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63
𧌕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4第41 康熙字典: 页1090第09 辞海: 卷1页1944第10 GSR: 第1080.h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73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óu ㄧㄡˊ
粤语发音:jau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蝣:蜉蝣朝生夕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蝣:《唐韵》以周切《韵会》夷周切,𠀤音由。蜉蝣。详蜉字注。又《集韵》力求切,音流。义同。亦作䖻。又与蝤通。详下蝤字注。
反切:以周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mayfly (Ephemera strigata)

原典出处

诗经·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The wings of the ephemera, Are robes, bright and splendid.
荀子·大略》:不饮不食者,浮也。
大戴礼记·易本命》:万物之性各异类:故蚕食而不饮,蝉饮而不食,蜉不饮不食,介鳞夏食冬蛰。
孔子家语·执辔》:蚕食而不饮,蝉饮而不食,蜉不饮不食,万物之所以不同。
淮南子·墬形训》:万物之生而各异类,蚕食而不饮,蝉饮而不食,蜉不饮不食,介鳞者夏食而冬蛰,啮吞者八窍而卵生,嚼咽者九窍而胎生,四足者无羽翼,戴角者无上齿,无角者膏而无前,有角者指而无后,昼生者类父,夜生者似母,至阴生牝,至阳生牡。
前汉纪》:出以阴。
诗说·》:《蜉》:君怠国危,曹大夫闵之而作,皆比而赋也。
说文解字·土部》:》曰:“蜉堀阅。”
尔雅·释虫》:,渠略。
抱朴子·论仙》:校巨鳌,日及料大椿,岂所能及哉?
三国志·和洽传》:魏承汉乱,风俗侈泰,诚宜仰思古制,训以约简,使奢不陵肆,俭足中礼,进无蜉之刺,退免采莫之讥。
群书治要·曹风》:之羽,衣裳楚楚,兴也。
艺文类聚·》:《毛诗》曰:蜉掘阅,麻衣如雪。
意林》:鹤千岁亦极其乐,蜉朝生暮死,亦尽其乐。
三国演义》:生死人常理,蜉一样空。
广韵·》:螶:《说文》云:螶◫虫巣也,一曰蜉朝生暮死者尔雅作渠略。
太平御览·》:又曰:蜉掘阅,麻衣如雪。
太平广记·罗公远》:窥阅蜉之境,不以为倦者,盖欲以至道之贵,俯教于人主耳。
墨子闲诂·节用中》:说文·土部》别有“堀”字训突也,引《》曰“蜉堀阅”。
全唐诗》:燕雀宁知去,蜉不识还。
康熙字典·》:又《曹风》蜉掘阅。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