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68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4第63 康熙字典: 页1090第19 辞海: 卷1页1941第01 GSR: 第506.a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74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shī
粤语发音:sat1
唐代发音:shrit
说文解字:䖵部》虱:啮人虫。从䖵卂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虱:虮虱。《淮南子》云:大厦成而燕雀相贺汤沐具而虮虱相吊俗作虱[⊟卂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虱:《唐韵》所栉切《集韵》《韵会》《正韵》色栉切,𠀤音瑟。《说文》啮人虫也。《抱朴子·塞难》虱生于我,而我非虱父母,虱非我子孙。《淮南子·说林训》大厦旣成,燕雀相贺。汤沐旣具,虮虱相吊。《前汉·项籍传》搏牛之蝱,不可以破虱。又沙虱。《博雅》沙虱,𧍲𧐗也。《本草》所在皆有之,雨后人晨昏践沙,必著人,如毛发,刺人便入皮里。又牛虱,在牛身上。又豕虱。《庄子·徐无鬼》濡需者,豕虱是也。又狗虱。《韩愈诗》灵麻撮狗虱。《注》灵麻,今胡麻,状如狗虱。《本草》云:一名狗虱。《集韵》亦作𧋜。《干禄字书》俗作虱。《六书正譌》从䖵,从卂。卂卽迅字,疾也。虱行疾,会意。俗作虱,非。
反切:所栉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louse; bed bug

原典出处

庄子·徐无鬼》:濡需者,豕是也。
The easy and hasty are like lice on a pig.
商君书·去强》:三官者生官者六:曰岁,曰食,曰美,曰好,曰志,曰行,六者有朴必削。
And these three functions give rise to six parasitic functions, which are called: care for old age, living on others, beauty, love, ambition and virtuous conduct. If these six parasites find an attachment, there will be dismemberment.
论衡·解除》:食人,贼人肌肤,犹人凿地,贼地之体也。
文始真经·六匕》:我之一身,内变蛲、蛔,外烝、蚤,瘕则龟、鱼,瘻则鼠、蚁。
韩非子·喻老》:天下无道,攻击不休,相守数年不已,甲胄生虮,燕雀处帷幄,而兵不归,故曰:“戎马生于郊。”
尉缭子·武议》:起兵,直使甲胄生虮,必为吾所效用也。
淮南子·说林训》:与空木之瑟,名同实异也。
史记·韩世家》:公子咎、公子虮争为太子。
晏子春秋》:东海有虫,巢于睫,再乳再飞,而不为惊。
汉书·王莽传中》:校尉韩威进曰:“以新室之威而吞胡虏,无异口中蚤。”
东观汉记·朱浮》:上不征彭宠,朱浮上疏切谏曰:“连年距守,吏士疲劳,甲胄生虮,弓弩不得弛,上下相率焦心,大兵冀蒙救护生活之恩。”
后汉书》:张丰狂悖,奸党日增,连年拒守,吏士疲劳,甲胄生虮,弓弩不得弛,上下燋心,相望救护,仰希陛下生活之恩。
说文解字·虫部》:虮:子也。
世说新语·雅量》:和觅,夷然不动。
颜氏家训·风操》:至若卫侯、魏公子、楚太子,皆名虮
三国志·辛毗传》:连年战伐,而介胄生虮,加以旱蝗,饥馑并臻,国无囷仓,行无裹粮,天灾应于上,人事困于下,民无愚智,皆知土崩瓦解,此乃天亡尚之时也。
群书治要·博喻》:抱朴子曰:禁令不明,而严刑以静乱,庙算不精,而穷兵以侵邻,犹钐禾以计蝗虫,伐木以杀蛣蛣作蠹蝎,减食减食作食毒以中蚤,撤舍以逐雀鼠也。
艺文类聚·》:头曰:吾欲告𠇍以养性,诲𠇍以优游,而与虮同性,不听我谋,悲哉。
通典·南平蛮》:山有毒草及沙、蝮蛇。
意林》:人在天地之间,如蚤在衣裳之内,若蚁蝼于巢穴之中。
广韵·》:螕:牛
太平广记·古元之》:无蚊虻蟆蚁蜂蝎虵虺守宫蜈蚣蛛蠓之虫。
朱子语类》:列子说一射者悬于户,视之三年,大如车轮。
墨子闲诂·经说上》:张云:“瑟,同。”
康熙字典·》:庄子·徐无鬼》濡需者,豕是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