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71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4第18 康熙字典: 页1091第10 辞海: 卷1页1943第01 GSR: 第742.t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73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méng ㄇㄥˊ
粤语发音:mong4
说文解字:䖵部》蝱:啮人飞虫。从䖵亡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蝱:虫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蝱:《唐韵》武庚切《集韵》眉耕切《正韵》眉庚切,𠀤音盲。《说文》啮人虫。《尔雅翼》大曰蝱,小曰䗽。《庄子·天下篇》由天地之道,观惠施之能,其犹一蚊一蝱之劳也。《前汉·中山靖王传》明月曜夜,蚊蝱宵见。《淮南子·说山训》蝱散积血。又黄蝱。《管子·地员篇》其山之旁,有彼黄蝱。又浦蝱。《本草》靑蚨,一名蒲蝱。又鹿蝱。秋闲蝱大小集牛马尾,尾至重不能掉,亦名牛蝱。又木蝱,从木叶中出,绿色如小蝉。又飞蝱,箭名。《扬子·方言》箭之三镰,长尺六者,谓之飞蝱。《潘岳·闲居赋》激矢蝱飞。又鸟名。《博物志》崇丘山有鸟,一足一翼,相得而飞,名曰蝱,见则吉良,乗之寿千岁。又山名。《山海经》大荒之中有蝱山。又与莔通,贝母也。《诗·衞风》陟彼阿丘,言采其蝱。《疏》其叶如括楼而细小,其子在根下,如芋子正白。又《唐韵古音》武郞切,音邙。《焦氏·易林》去如奔蝱,害不能伤。或作虻、䖟。
反切:武庚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horsefly, gadfly

原典出处

诗经·载驰》:陟彼阿丘、言采其
I will ascend that mound with the steep side, And gather the mother-of-pearl lilies.
大戴礼记·诰志》:于时龙至不闭,凤降忘翼,蛰兽忘攫,爪鸟忘距,蜂虿不螫婴儿,蟁不食夭驹,雒出服,河出图。
说文解字·䖵部》::啮人飞虫。
伤寒论》:虫三十个,熬,去翅足,味苦,微寒。
金匮要略》:虫三十枚,熬,去趐足。
意林》:不如牛马之力。
广韵·》::虫也。
太平御览·》:又曰:陟彼中阿,丘言采其
太平广记》:夜则飞撮蛟
墨子闲诂·备穴》:《广雅释器》云“飞,箭也。”
康熙字典·》:·墉风》陟彼阿丘,言采其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