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74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91第21 辭海: 卷1頁195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6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𧍵
國語發音: ㄏㄨˊ
粵語發音:wu4
唐代發音:ho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蝴:《正字通》洪吾切,音胡。蝴蝶,本作胡。詳蝶字註。
英文翻譯:butterfly

原典出處

莊子·至樂》:種有幾,得水則為㡭,得水土之際則為蛙蠙之衣,生於陵屯則為陵舄,陵舄得鬱棲則為烏足,烏足之根為蠐螬,其葉為蝶。
'The seeds (of things) are multitudinous and minute. On the surface of the water they form a membranous texture. When they reach to where the land and water join they become the (lichens which we call the) clothes of frogs and oysters. Coming to life on mounds and heights, they become the plantain; and, receiving manure, appear as crows' feet. The roots of the crow's foot become grubs, and its leaves, butterflies.
前漢紀》:出封牛水牛犀象大狗沐猴孔雀珠璣珊琉璃。
文心雕龍·指瑕》:陳思之文,群才之俊也,而《武帝誄》云「尊靈永蟄」,《明帝頌》云「聖體浮輕」,浮輕有似于蝶,永蟄頗疑于昆虫,施之尊極,豈其當乎?
金樓子·立言下》:浮輕有似於蝶,永蜇可擬於昆蟲,施之尊極,不其嗤乎!
意林·莊子十卷》:昔者莊周夢爲蝶,栩栩然蝶也。
西遊記》:風裊爐煙清道院,蝶夢中人不見。
金瓶梅》:惟有金蓮,且在山子前花池邊,用白紗團扇撲蝶為戲。
封神演義》:木香篷下,翩翩翻翻蝶戲。
太平御覽·》:輕浮有似於蝶,永蟄頗擬於昆蟲,施之尊極,不其蚩乎?
太平廣記·呂羣》:願為蝶夢,飛去覓關中。
紅樓夢》:一面看寶玉頭上戴著纍絲嵌寶紫金冠,額上勒著二龍捧珠抹額,身上穿著秋香色立蟒白狐腋箭袖,繫著五色蝶鸞絛,項上掛著長命鎖、記名符,另外有那一塊落草時啣下來的「寶玉」。
全唐詩》:江頭楂樹香,岸上蝶飛。
康熙字典·》:《玉篇》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