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83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3第26 頁313第48 頁428第17 康熙字典: 頁1092第23 辭海: 卷1頁195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81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áng bǎng ㄆㄤˊ ㄅㄤˇ
粵語發音:po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螃:螃蟹本只名蟹俗加螃字。
廣韻·上聲··》螃:陸居蝦蟆。
廣韻·去聲··》螃:蟲名似蝦蟆。補曠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螃:《唐韻》步光切,音旁。螃蟹,本只名蟹,俗加螃字。又《集韻》螃蜞,蟹屬。又《廣韻》北朗切,音牓。陸居蝦蟆也。又《集韻》悲萌切,音綳。補曠切,音謗。蒲浪切,音傍。義𠀤同。
反切:步光 (《廣韻·下平聲··》) 北朗 (《廣韻·上聲··》) 補曠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rab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拾遺記》曰:螗山去扶桑五萬里,日所不及,地寒則桃樹千圍,其花青黑色,萬歲一實。
西遊記》:你這般一個觔多骨少的瘦鬼,一似個蟹模樣,骨頭都長在外面,有甚本事,你敢說拿妖魔之話?
金瓶梅》:七手八腳蟹燈倒戲清波,巨大口髯鯰魚燈平吞綠藻。
廣韻·》:蟹本只名蟹俗加字。
太平廣記·尼修行》:又語其姊曰:「兒小時染患,遂殺一蟹,取汁塗瘡得差,今入刀林地獄,肉中見有折刀七枚。」
紅樓夢》:我們當舖裡有個夥計,他們地裡出的好蟹,前兒送了幾個來。
全唐詩》:池清漉蟹,瓜蠹拾螌蟊。
康熙字典·》::《唐韻》步光切,音旁。
儒林外史》:來官道:「有新買的極大的揚州蟹,不知老爺用不用?」
海國圖志·卷十六》:海族多蛤蜆螺而少魚鱉。
警富新書》:此風多於夏秋間時發,發必三日連發,望西北雲起如蠄爪,瞬息即至此,則風之變也。
庸閒齋筆記·卷二》:以近海故,蜞極多,時出稼,《國語》所謂「稻蟹不遺」也。
欽定盛京通志》:俗呼蟹,至秋味腴。
明語林·明語林卷九》:上出句曰:「蟹渾身甲胄。」
宋元詩會·卷四十四》:書卷一山無欲趂,鷄豚社因慚身業儒,屋舍髙低,住比鄰活計同笭箵,嫌月白蟹,要霜紅吠犬隨村落賣魚成老翁。
續墨客揮犀·卷七》:關中無蟹。
御定淵鑑類函》: 原《拾遺記》曰:螗山去扶桑五萬里,日所不及,地寒則桃樹千圍,其花青黒色,萬嵗一實。
後西遊記》:遂跑到山前,叫道:「老婆婆好硬鉗口,看你不出,倒會夾人,想你是個蟹變的。
湖廣通志·卷十五》:朱昻記云:環城皆水,因河為池,形若蠏是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