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85

部首:+ 10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092第26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79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ㄒㄧ ㄘˋ
粤语发音:sik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螅:《直音》同蛓。又与蟋同。《逸周书·时训解》小暑之日又五日,螅蟀居壁。
英文翻譯:intestinal worm

原典出处

逸周书·时训解》:小暑之日,温风至,又五日,蟀居辟,又五日,鹰乃学习。
康熙字典·》::《直音》同蛓。
明文海·卷三十四》:既喘哀喙于积叶兮,训狐厉饥吻于危枝。
罗氏识遗·卷五》:当时童、蔡用事,偏主安石,一切是熙丰,鄙元蹋而宗元陶叨嗾人,子翁与选举前名尽取是熙丰者,而是元天拿呗事加诤由是正类得获选,亦不忤当国者之意。
全唐文·卷八百十九》:近兹嗽乘时寇兴。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但为引接近情,嗥渲鼗微示因果,略显业缘,使定性执除,自然见弭。
苏轼集·卷十四》:荒祠过瓜步,古娑樗舍邸N诺狼逑愀新ド白玉泉。
佩韦斋辑闻·卷一》:一日,郡守资政赵公招饮雁鸥月夜鼓一再行,有物似鱼非鱼,跳跃于池中者数四,守怪之,莫测也。
耆旧续闻·卷八》:自景桃院洪之双井白芽渐盛,近岁制作尤精,囊红纱不过一二两,以常茶十数斤养之,用避暑湿之气,其品远出日铸上。
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若仍系三月事,疑次故不从。
旧闻证误·卷二》:《元淌德肌凡钗绍圣史臣已辨之,子贞复又误矣。
耆旧续闻·卷八》:自景桃院洪之双井白芽渐盛,近岁制作尤精,囊红纱不过一二两,以常茶十数斤养之,用避暑湿之气,其品远出日铸上。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