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AD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第28 康熙字典: 頁1094第51 辭海: 卷1頁1961第09 GSR: 第23.c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80第2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ī
粵語發音:ci1
唐代發音:tjiɛ
說文解字:虫部》螭:若龍而黃,北方謂之地螻。从虫离聲。或云無角曰螭。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螭:螭無角如龍而黃北方謂之地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一》螭:《唐韻》丑知切《集韻》《韻會》《正韻》抽知切,𠀤音摛。《說文》若龍而黃,北方謂之地螻。或曰無角曰螭。《前漢·司馬相如傳》蛟龍赤螭。《註》文穎曰:螭爲龍子。張揖曰:赤螭,雌龍也。又螭頭。《唐書·鄭朗傳》朗執筆螭頭下。又螭紐。《蔡邕·獨斷》天子璽以玉螭虎紐。又馬名。《西京雜記》文帝自代還,有良馬九匹,一名綠螭驄。又《唐韻古音》丑戈切。楚辭,駕兩龍兮驂螭,叶上波字韻,又註引《淮南子》:爰止羲和,爰息六螭。《正韻》亦作彲。《史記·齊世家》非龍非彲。《韻會》亦作離。《史記·周本紀》如豺如離。又與魑通。《左傳·昭九年》以禦螭魅。《註》山神,獸形。又通摛。《揚雄·蜀都賦》麗靡螭燭。
反切:丑知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dragon whose horns have not grown; cruel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虎桓桓,鷹隼䎒䎒,未至也。
The warlike nature of the dragon and tiger, the cruelty of the hawk and falcon—these have never been the ultimate.
史記·五帝本紀》:舜賓於四門,乃流四凶族,遷于四裔,以御魅,於是四門辟,言毋凶人也。
Shun received visitors at the four gates, but banished these four wicked ones to the four borders of the empire to manage hobgoblins; and those at the four gates rightly said there were no wicked men among them.
荀子·》:龍為蝘蜓,鴟梟為鳳凰。
論衡·訂鬼》:者謂之龍物也,而魅與龍相連,魅則龍之類矣
太玄經·》:次五,躆戰喈喈,若熊若
獨斷·卷上》:天子璽以玉虎紐。
蔡中郎集·獨斷》:天子璽以玉虎紐。
列仙傳·騎龍鳴》:專至俟化,乘雲驂
六韜·文師》:非龍非,非虎非羆,兆得公侯。
淮南子·覽冥訓》:乘雷車,服駕應龍,驂青虯,援絕瑞,席蘿圖,黃雲絡,前白,後奔蛇,浮游消搖,道鬼神,登九天,朝帝於靈門,宓穆休於太祖之下。
呂氏春秋·舉難》:孔子曰:「龍食乎清而游乎清,食乎清而游乎濁,魚食乎濁而游乎濁。」
春秋左傳》:莒紀公子生大子僕,又生季佗,愛季佗而黜僕,且多行禮於國,僕因國人以弒紀公,以其寶玉來奔,納諸宣公,公命與之邑,曰,今日必授,季文子使司寇出諸竟,曰,今日必達,公問其故,季文子使大史克對曰,先大夫臧文仲,教行父事君之禮,行父奉以周旋,弗敢失隊,曰,見有禮於其君者事之,如孝子之養父母也,見無禮於其君者誅之,如鷹鸇之逐鳥雀也,先君周公制周禮曰,則以觀德,德以處事,事以度功,功以食民,作誓命曰,毀則為賊,掩賊為藏,竊賄為盜,盜器為姦,主藏之名,賴姦之用,為大凶德,有常無赦,在九刑不忘,行父還觀莒僕,莫可則也,孝敬忠信為吉德,盜賊藏姦為凶德,夫莒僕,則其孝敬,則弒君父矣,則其忠信,則竊寶玉矣,其人,則盜賊也,其器,則姦兆也,保而利之,則主藏也,以訓則昏,民無則焉,不度於善,而皆在於凶德,是以去之,昔高陽氏有才子八人,蒼舒,隤敳,檮戭,大臨,尨降,庭堅,仲容,叔達,齊聖廣淵,明允篤誠,天下之民,謂之八愷,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貍,忠肅共懿,宣慈惠和,天下之民,謂之八元,此十六族也,世濟其美,不隕其名,以至於堯,堯不能舉,舜臣堯,舉八愷,使主后土,以揆百事,莫不時序,地平天成,舉八元,使布五教于四方,父義,母慈,兄友,弟共,子孝,內平,外成,昔帝鴻氏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行凶德,醜類惡物,頑嚚不友,是與比周,天下之民,謂之渾敦,少皞氏有不才子,毀信廢忠,崇飾惡言,靖譖庸回,服讒蒐慝,以誣盛德,天下之民,謂之窮奇,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嚚,傲很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此三族也,世濟其凶,增其惡名,以至于堯,堯不能去,縉雲氏有不才子,貪于飲食,冒于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舜臣堯,賓于四門,流四凶族,渾敦,窮奇,檮杌,饕餮,投諸四裔,以禦魅,是以堯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以為天子,以其舉十六相,去四凶也,故虞書數舜之功曰,慎徽五典,五典克從,無違教也,曰,納于百揆,百揆時序,無廢事也,曰賓于四門,四門穆穆,無凶人也,舜有大功二十而為天子,今行父雖未獲一吉人,去一凶矣,於舜之功,二十之一也,庶幾免於戾乎。
漢書·揚雄傳下》:獨不見夫翠虯絳之將登虖天,必聳身於倉梧之淵。
後漢書》:初為天子,後為人
西京雜記·第五》:趙后有寶琴,曰鳳凰,皆以金玉隱起為龍鳳鸞、古賢列女之象。
楚辭·河伯》:乘水車兮荷蓋,駕兩龍兮驂
說文解字·鼎部》:昔禹收九牧之金,鑄鼎荆山之下,入山林川澤,魅蝄蜽,莫能逢之,以協承天休。
世說新語·簡傲》:安曰:「阿不作爾!」
抱朴子·對俗》:龍蛇蛟,狙猥鼉蠡,皆能竟冬不食,不食之時,乃肥於食時也。
金樓子·說蕃》:後主疑焉,常就王索寶物,王奉琥珀盤二枚,枚廣五寸,炯然洞澈,無有瑕滓。
水經注·㶟水》:余為尚書祠部,與宜都王穆羆同拜北郊,親所經見,柱側悉鏤雲矩,上作蟠,甚有形勢,信為工巧,去《子丹碑》則遠矣。
三國志·倭人傳》:大秦多金、銀、銅、鐵、鈆、錫、神龜、白馬、朱髦、駭雞犀、瑇瑁、玄熊、赤、辟毒鼠、大貝、車渠、馬腦、南金、翠爵、羽翮、象牙、符采玉、明月珠、夜光珠、真白珠、虎魄、珊瑚、赤白黑綠黃青紺縹紅紫十種流離、璆琳、琅玕、水精、玫瑰、雄黃、雌黃、碧、五色玉、黃白黑綠紫紅絳紺金黃縹留黃十種氍毹、五色毾㲪、五色九色首下毾㲪、金縷繡、雜色綾、金塗布、緋持布、發陸布、緋持渠布、火浣布、阿羅得布、巴則布、度伐布、溫宿布、五色桃布、絳地金織帳、五色斗帳、一微木、二蘇合、狄提、迷迷、兜納、白附子、薰陸、鬱金、芸膠、薰草木十二種香。
洞冥記·卷第二》:帝好微行,於長安城西,夜見一遊於路。
群書治要·本紀》: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於是堯乃試舜五典,百官皆治,以揆百事,莫不時序,流四凶族,以禦魅,堯乃使舜攝行天子政,堯崩,天下歸舜。
藝文類聚·》:《梁沈約和王中書白雲詩》曰:白雲自帝鄉,氛氳屢迴沒,蔽虧崑山樹,含吐瑤臺月,秋風西北起,飄我過城闕,城闕已參差,白雲復離離,皎潔在天漢,倒影入華池,將過丹丘野,時至碧林垂,九重迎飛鷰,萬里送翔
通典·輦輿》:又制大樓輦車,龍輈加玉飾,四轂六衡,方輿圓蓋,金雞樹羽,寶鐸旒蘇,鸞雀立衡,龍銜軛,建太常,畫升龍日月,駕二十牛。
意林·正部十卷》:山神曰,物精曰魅,土精曰羵羊,水精曰罔象,木精曰畢方,火精曰遊光,金精曰清明。
西遊記》:雲移豹尾旌旗動,日射頭玉珮搖。
金瓶梅》:齋供都用牛乳茶酪之類,懸掛都是九醜天魔變相,身披纓絡琉璃,項掛髑髏,口咬嬰兒,坐跨妖魅,腰纏蛇,或四頭八臂,或手執戈戟,朱發藍面,醜惡莫比。
廣韻·》:無角如龍而黃北方謂之地螻。
太平御覽·日上》:爰上羲和,爰息六,是謂懸車。
太平廣記·葉法善》:以燈為龍、鳳、、豹騰躑之狀,似非人力。
宋景文公筆記》:予昔領門下省,會天子排正仗,吏供洞案者設於前殿兩首間,案上設燎香爐。
紅樓夢》:項上戴著赤金盤纓絡圈。
全唐詩》:斫梟驁,連熊
康熙字典·十一》:世說新語》王朗之雪中詣王,持其臂。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