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B3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8第30 康熙字典: 頁1095第04 辭海: 卷1頁1961第10 GSR: 第725.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84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ng ㄊㄤˊ
粵語發音:tong4
說文解字:虫部》螳:螳蜋也。从虫堂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螳:螳蜋禮記仲夏月螳蜋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一》螳:《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郞切,音唐。《說文》螳螂也。《禮·月令》仲夏螳螂生。《註》螳螂,螵蛸母也。《揚子·方言》螳螂謂之髦。《郭註》有斧蟲也,江東呼爲石蜋。又名齕肬。《吳越春秋》夫秋蟬登高樹,不知螳螂超枝緣條而稷其形。《莊子·人閒世》女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韓詩外傳》齊莊公出獵,有螳螂舉足,將搏其輪。問其御,御曰:其爲蟲也,知進而不知退,不量力而輕就敵。又水名。《水經注》沂水又東南,螳螂水入焉。又縣名。《華陽國志》螳螂縣出銀、鉛、白銅、雜藥,有螳螂附子。
反切:徒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mantis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小暑至,蜋生。
The (period of) slighter heat arrives; the praying mantis is produced.
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蜋乎?
Do you not know (the fate of) the praying mantis?
說苑·正諫》:對曰:「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螂在其後也!」
韓詩外傳·卷八》:齊莊公出獵,有蜋舉足將摶其輪。
六韜·軍用》:大扶胥衝車三十六乘,蜋武士共載,可以縱擊橫、可以敗敵。
淮南子·時則訓》:小暑至,螂生,貝鵙始鳴,反舌無聲。
呂氏春秋·五月紀》:蜋生。
逸周書·時訓解》:芒種之日,螂生,又五日,鶪始鳴,又五日,反舌無聲。
吳越春秋·十四年》:夫秋蟬登高樹,飲清露,隨風撝撓,長吟悲鳴,自以為安,不知蜋超枝緣條,曳腰聳距而稷其形。
列女傳·齊孤逐女》:越王敬蜋之怒,而勇士死之。
後漢書》:屯據敖倉,阻河為固,乃欲運蜋之斧,禦隆車之隧。
楚辭·哀歲》:巷有兮蚰蜓,邑多兮螂。
焦氏易林·頤之》:螂之敵,使我無患。
說文解字·虫部》:蜋也。
方言·第十一》:蜋謂之髦,或謂之虰,或謂之蝆蝆。
抱朴子·君道》:軾怒蛙以以勸勇,避螂以勵武。
金樓子·立言上》:世人有才學不勝朋友,而好作文章,苦辱朋友,此謂學螂之鈇,運蛣蜣之甲,何足以云?
水經注·沂水》:沂水又東南,螂水入焉。
三國志·袁紹傳》:屯據敖倉,阻河為固,乃欲以蜋之斧,禦隆車之隧。
藝文類聚·鑒誡》:又《矯志詩》曰:抱璧塗乞,無為貴寶,履仁遘福,無為貴道,鴛鶵遠害,不羞卑栖,靈虯避難,不恥汙泥,都蔗雖甘,杖之必折,巧言雖美,用之必滅,濟濟唐朝,萬邦作孚,逢蒙雖巧,必得良弓,賢主雖智,亦待英雄,蜋見歎,齊士輕戰,越王軾蛙,國以死獻,道遠知驥,世偽知賢,覆之燾之,順天之矩,澤如凱風,惠如時雨,口為禁闥,舌為發機,門機之●,楛矢不追。
三國演義》:今乃屯據敖倉,阻河為固,欲以螂之斧,御隆車之隧。
金瓶梅》:正當中放一張蜻蜓腿、螂肚、肥皂色起楞的桌子,桌子上安著絛環樣須彌座大理石屏風。
封神演義》:今紂惡貫盈,人神共怒,諒爾不過區區臂,敢與天下諸侯相拒哉!
廣韻·》:蜋禮記仲夏月蜋生。
太平御覽·》:對曰:「園中有樹,其端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風噏露,不知螂在其後曲跗,方無反。
太平廣記·虬髯客》:蜋之拒走輪耳。
朱子語類》:或對曰:「政如聽琴而知其心在螂捕蟬耳。」
全唐詩》:螂定是遭黃雀,黃雀須防挾彈人。
康熙字典·十二》:◎按《莊子·人閒世》蜋怒臂以當車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