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B7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第26 页317第38 康熙字典: 页1095第09 辞海: 卷1页1972第06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87第07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bèng ㄆㄧˊ ㄅㄥˋ ㄅㄧˋ
说文解字:虫部》螷:阶也。修为螷,圜为蠇。从虫、庳。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螷:《尔雅》云:蜌蠯即蚌属也,又薄佳切。又薄猛切。
广韵·上声··𠊧》螷:亦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一》螷:《集韵》频弥切,音陴。蚌狭而长者爲螷。又白猛切,音𩶁。与蜯、蚌通。或作蠯、𤼜。
反切:符支 (《广韵·上平声··》) 薄佳 (《广韵·上平声··》) 蒲幸 (《广韵·上声··𠊧》)

原典出处

周礼·天官冢宰》:祭祀,共、蠃、蚳,以授醢人。
说文解字·虫部》::阶也。
尔雅·释鱼》:蜌,
广韵·》::《尔雅》云:蜌蠯即蚌属也,又薄佳切。
康熙字典·十七》:又《正韵》作
尔雅注疏·卷九》:┩,
尔雅注疏·卷九》:┩,
文献通考》:今自圆坛之上暨于层龛之相承,位列甚众,所谓笾、豆、、簋、登、、樽、俎之实,内惟牲牢至期宰击,馀如无、鲍鱼、肃与夫兔、雁、、氐之醢,麋、麋之臡,其类甚不一也,皆各司之所豫造也。
尔雅注疏·卷九》:┩,
晚晴簃诗汇·卷七十七》:纸阁坐愁蠃曲,十指啬缩僵寒虫。
山堂肆考》:又毛蛤曰●䗯,尖蛤曰齐蛤,圆蛤曰蛤蜊,大蛤曰蜃,小蛤曰,薄蛤曰蚌,棱蛤曰蚶,盖其形少殊,故其名亦不一也。
说文解字注》:标题:
血证论·卷八方剂》:大黄(一钱)、黄芩(二钱)、甘草(一钱)、桃仁(三钱)、杏仁(三钱)、白芍(二钱)、乾漆(一钱)、?虫(一钱)、水蛭(三钱)、虫(二钱)、蛴螬(二钱)、地黄(二钱)
尔雅翼·卷三十一》:...所化魁𧊧一名复累老服翼所化修为圜为蠇
说文解字系传》:左鱼右丙蚌也从鱼丙声臣锴曰尔雅作蒲猛反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