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B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3第36 康熙字典: 页1095第15 辞海: 卷1页1966第03 GSR: 第123.l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85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𧔅
国语发音:lóu ㄌㄡˊ
粤语发音:lau4
唐代发音:lou
说文解字:虫部》蝼:蝼蛄也。从虫娄声。一曰𧐡、天蝼。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蝼:蝼蛄一名仙蛄一名石䑕。《尔雅》云:𧏌天蝼又曰蝚蛖蝼。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一》蝼:《唐韵》落侯切《集韵》郞侯切《正韵》卢侯切,𠀤音楼。蝼蛄。详蛄字注。又蝼蝈,蛙也。详蝈字注。又土蝼,兽名。《山海经》昆仑之丘有兽焉,其状如羊而四角,名曰土蝼,是食人。《竹书纪年注》有大蝼如羊。《魏公卿上尊号奏》有熊之兴,地出大蝼。又《说文》螭亦名地蝼。又囿名。《晋语》赵𥳑子田于蝼。《注》蝼,晋君之囿。又《集韵》龙珠切,音廔。天蝼,虫名。《尔雅·释虫》螜,天蝼。《古今注》蝼蛄,一名天蝼。《扬子·方言》蠀螬,秦、晋之闲谓之蠹,或谓之天蝼。又音漏。内病也。《周礼·天官·内饔》马黑脊而般臂蝼。《羣经音辨》蝼,干宝读去声。《吕氏春秋》戸枢不腐,流水不蝼。《礼记》作漏。
反切:落侯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 mole cricket, Gryllotalpa orientalis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蝈鸣,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
The green frogs croak. Earth-worms come forth. The royal melons grow. The sow-thistle is in seed.
扬子法言》:若牛羊用人,则狐狸、蚓不膢腊也与?
If one uses them as cattle and sheep, then do foxes, crickets, and earthworms not become the recipients of the lou and winter sacrifices?
庄子·知北游》:庄子曰:“在蚁。”
'' It is here in this ant.'
说苑·谈丛》:吞舟之鱼,荡而失水,制于蚁者,离其居也。
韩诗外传·卷八》:夫吞舟之鱼大矣,荡而失水,则为蚁所制,失其辅也。
大戴礼记·夏小正》:螜,天也。
新序·杂事二》:网弗能止,缴不能牵,砀而失水,陆居则蚁得意焉。
潜夫论·卜列》:盖奔柙猛虎而不惶,婴人畏蚁而发闻。
论衡·幸偶》:蚁行于地,人举足而涉之,足所履,蚁苲死。
蔡中郎集》:况臣蚁无功德,而散怠茸闒,何以居之?
列子·周穆王》:化人以为王之宫室卑陋而不可处,王之厨馔腥而不可飨,王之嫔御膻恶而不可亲。
文子·上仁》:老子曰:鲸鱼失水,则制于蚁,人君舍其所守,而与臣争事,则制于有司,以无为持位,守职者以听从取容,臣下藏智而不用,反以事专其上。
韩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淮南子·主术训》:鱼得水而游焉则乐,唐决水涸,则为蚁所食。
吕氏春秋·慎势》:吞舟之鱼,陆处则不胜蚁。
史记·伍子胥列传》:向令伍子胥从奢俱死,何异蚁。
逸周书·王会解》:州靡费费,其形人身,反踵自笑,笑则上唇弇其目,食人,北方谓之土
国语·晋语九》:赵简子田于,史黯闻之,以犬待于门。
战国策》:网不能止,钩不能牵,荡而失水,则蚁得意焉。
盐铁论·击之》:虎兕相据,而蚁得志。
汉书·司马迁传》:假令仆伏法受诛,若九牛亡一毛,与蚁何异?
东观汉记》:使者曰:“大王忠孝慈仁,敬贤乐士,臣虽蚁,敢不以实?”
后汉书》:愿乞馀恩,留备冗官,赐以督责小职,任之宫台烦事,以毕臣香蚁小志,诚瞑目至愿,土灰极荣。
周礼·天官冢宰》:马黑脊而般臂,
楚辞·惜誓》:神龙失水而陆居兮,为蚁之所裁。
山海经·西山经》:有兽焉,其状如羊而四角,名曰土,是食人。
说文解字·虫部》:蛄也。
尔雅·释虫》:螜,天
方言·第十一》:螲谓之蛄,或谓之蟓蛉。
抱朴子·勤求》:且夫深入九泉之下,长夜罔极,始为蚁之粮,终与尘壤合体,令人怛然心热,不觉咄嗟。
金楼子·兴王》:得宝鼎,兴封禅,帝座于元扈之上,太一下来,有大如羊。
三国志·公孙度传》:昕等伏自惟省,蚁小丑,器非时用,遭值千载,被受公孙渊祖考以来光明之德,惠泽沾渥,滋润荣华,无尺寸之功,有负乘之累。
群书治要·后妃传》:肃对曰:但为言失逆顺之节,原其本意,皆欲尽心,念存补国,且帝者之威,过于雷霆,杀一匹夫,无异蚁,宽而宥之,可以示容受切言,广德宇于天下,故臣以为杀之未必为是也。
艺文类聚·宠幸》:安陵君缠泣数行而进曰:臣入则侍席,出则陪乘,大王万岁千秋之后,臣愿以身拭黄泉,驱蚁,又何得此乐而乐之,大王悦,而封缠为安陵君。
通典·天子纳后》:蚁之族。
意林》:人在天地之间,如蚤虱在衣裳之内,若蚁于巢穴之中。
四书章句集注》:姑,语助声,或曰蛄也。
西游记》:出家人扫地恐伤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
三国演义》:又指夏口曰:“刘备,诸葛亮,汝不料蚁之力,欲撼泰山,何其愚耶!”
封神演义》:千岁爷,‘蚁尚且贪生,岂有人不惜命。’
广韵·》:蛖:蛖蛄类。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