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C6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4第44 康熙字典: 頁1096第06 辭海: 卷1頁1974第05 GSR: 第802.m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76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ㄇㄚˊ ㄇㄛˋ
粵語發音:maa4
唐代發音:*ma
說文解字:虫部》蟆:蝦蟆也。从虫莫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蟆:蝦蟆亦作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一》蟆:《唐韻》莫霞切《集韻》《韻會》《正韻》謨加切,𠀤音麻。《說文》蝦蟆也。詳蝦字註。又《唐韻古音》讀謨。《易林》穴有狐烏,坎生蝦蟆。又《韻補》眉波切。《白居易詩》蠢蠢水中物,無用者蝦蟆。地旣蕃其生,使之族類多。又《韻會》末各切,音莫。蟲名,山南多饒此物,如蚊而小,攢聚映日,齧人作痕。《六書正譌》蝦蟆,字俗作䗫,非。
反切:莫霞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rog, toad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求雨》:鑿社通之於閭外之溝,取五暇,錯置社之中。
論衡·無形》:歲月推移,氣變物類,蝦為鶉,雀為蜄蛤。
管子·七臣七主》:宜死者生,宜蟄者鳴,苴多螣,山多蟲螟。
淮南子·齊俗訓》:夫蝦為鶉,水蠆為𧐟莣,皆生非其類,唯聖人知其化。
史記·龜策列傳》:月為刑而相佐,見食於蝦
漢書》:武帝元鼎五年秋,蛙與蝦群鬥。
前漢紀》:有蛙蝦鬥闕下。
後漢書·宦者列傳》:又鑄天祿蝦,吐水於平門外橋東,轉水入宮。
焦氏易林·蒙之》:老兔蝦,遠絕無家。
說文解字·虫部》:蝦:蝦也。
爾雅·釋蟲》:蟼,
急就篇》:水蟲科斗䵷蝦
抱朴子·論仙》:望使必信,是令蚊虻負山,與井論海也。
金樓子·立言上》:其《蝦科斗賦》云:「紆青拖紫,出入苔中」,以比當時令僕也。
水經注·渭水》:自石宕次得蝦溪水,次得金黑水,又得宜都溪水,咸出左右,參差相入瓦亭水。
藝文類聚·衣裳》:《宋謝惠連擣衣詩》曰:衡紀無淹度,晷運焂如催,白露滋園菊,秋風落庭槐,肅肅莎雞羽,冽冽寒啼,夕陰結空幕,宵月皓空閨,美人戒裳服,端飾相招攜,簪玉出北房,鳴金步南階,簷高碪響發,楹長杵聲哀,微芳發兩袖,輕汙染雙題。
通典·五輅》:以綵畫蛙幡,綴兩軸頭,易漢之飛軨。
西遊記》:三藏坐在上面,好便似雷驚的孩子,雨淋的蝦:只是呆呆掙掙,翻白眼兒打仰
金瓶梅》:養蝦得水蟲兒病,如今倒教人惱我!
廣韻·》:𧓕:蛞𧓕科斗蟲也,案《爾雅》云:科斗活東郭璞云蝦子也,字俗從䖵。
太平御覽·》:又曰:《黃帝醫經》有蝦圖,言月生始二日蝦始生,人亦不可針灸其處。
太平廣記·吳堪》:今要蝦毛及鬼臂二物。
朱子語類·總論》:又笑曰:「禁治蝦,已專設一官,豈不酷耶!」
墨子閒詁·經說上》:孫星衍云:「《淮南·齊俗訓》云『夫蝦為鶉,生非其類,唯聖人知其化』。」
紅樓夢》:平兒說道:「『癩蛤想吃天鵝肉!』」
全唐詩》:清池養神蔡,已複長蝦
康熙字典·》:《註》似蝦,居陸地,淮南謂之去蚥。
儒林外史》:你自己只覺得中了一個相公,就『癩蝦想喫起天鵝肉』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