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C6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4第44 康熙字典: 页1096第06 辞海: 卷1页1974第05 GSR: 第802.m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76第17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 ㄇㄚˊ ㄇㄛˋ
粤语发音:maa4
唐代发音:*ma
说文解字:虫部》蟆:虾蟆也。从虫莫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蟆:虾蟆亦作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一》蟆:《唐韵》莫霞切《集韵》《韵会》《正韵》谟加切,𠀤音麻。《说文》虾蟆也。详虾字注。又《唐韵古音》读谟。《易林》穴有狐乌,坎生虾蟆。又《韵补》眉波切。《白居易诗》蠢蠢水中物,无用者虾蟆。地旣蕃其生,使之族类多。又《韵会》末各切,音莫。虫名,山南多饶此物,如蚊而小,攒聚映日,啮人作痕。《六书正譌》虾蟆,字俗作䗫,非。
反切:莫霞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frog, toad

原典出处

春秋繁露·求雨》:凿社通之于闾外之沟,取五暇,错置社之中。
论衡·无形》:岁月推移,气变物类,虾为鹑,雀为蜄蛤。
管子·七臣七主》:宜死者生,宜蛰者鸣,苴多螣,山多虫螟。
淮南子·齐俗训》:夫虾为鹑,水虿为𧐟莣,皆生非其类,唯圣人知其化。
史记·龟策列传》:月为刑而相佐,见食于虾
汉书》:武帝元鼎五年秋,蛙与虾群斗。
前汉纪》:有蛙虾斗阙下。
后汉书·宦者列传》:又铸天禄虾,吐水于平门外桥东,转水入宫。
焦氏易林·蒙之》:老兔虾,远绝无家。
说文解字·虫部》:虾:虾也。
尔雅·释虫》:蟼,
急就篇》:水虫科斗䵷虾
抱朴子·论仙》:望使必信,是令蚊虻负山,与井论海也。
金楼子·立言上》:其《虾科斗赋》云:“纡青拖紫,出入苔中”,以比当时令仆也。
水经注·渭水》:自石宕次得虾溪水,次得金黑水,又得宜都溪水,咸出左右,参差相入瓦亭水。
艺文类聚·衣裳》:《宋谢惠连擣衣诗》曰:衡纪无淹度,晷运焂如催,白露滋园菊,秋风落庭槐,肃肃莎鸡羽,冽冽寒啼,夕阴结空幕,宵月皓空闺,美人戒裳服,端饰相招携,簪玉出北房,鸣金步南阶,檐高砧响发,楹长杵声哀,微芳发两袖,轻污染双题。
通典·五辂》:以彩画蛙幡,缀两轴头,易汉之飞軨。
西游记》:三藏坐在上面,好便似雷惊的孩子,雨淋的虾:只是呆呆挣挣,翻白眼儿打仰
金瓶梅》:养虾得水虫儿病,如今倒教人恼我!
广韵·》:𧓕:蛞𧓕科斗虫也,案《尔雅》云:科斗活东郭璞云虾子也,字俗从䖵。
太平御览·》:又曰:《黄帝医经》有虾图,言月生始二日虾始生,人亦不可针灸其处。
太平广记·吴堪》:今要虾毛及鬼臂二物。
朱子语类·总论》:又笑曰:“禁治虾,已专设一官,岂不酷耶!”
墨子闲诂·经说上》:孙星衍云:“《淮南·齐俗训》云‘夫虾为鹑,生非其类,唯圣人知其化’。”
红楼梦》:平儿说道:“‘癞蛤想吃天鹅肉!’”
全唐诗》:清池养神蔡,已复长虾
康熙字典·》:《注》似虾,居陆地,淮南谓之去蚥。
儒林外史》:你自己只觉得中了一个相公,就‘癞虾想吃起天鹅肉’来!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