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E3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5第19 页255第4 康熙字典: 页1097第11 辞海: 卷1页1985第01 GSR: 第547.h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94第1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ㄐㄧˇ ㄑㄧˊ
粤语发音:gei2
唐代发音:giə̌i
说文解字:虫部》虮:虱子也。一曰齐谓蛭曰虮。从虫几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虮:《尔雅》云:蛭虮。又居岂切。
广韵·上声··》虮:虮虱。居狶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二》虮:《集韵》举岂切,音几。《说文》虱子也。《前汉·严安传》介胄生虮虱。《沈约·悯国赋》蓄素虮于𤣥胄。又《韵会》居希切,音饥。义同。又《广韵》渠希切,音祈。《尔雅·释鱼》蛭,虮。《注》今江东呼水中蛭虫入人肉者爲虮。见蛭字注。
反切:渠希 (《广韵·上平声··》) 居岂 (《广韵·上平声··》) 居狶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louse eggs, nits

原典出处

荀子·议兵》:故齐之田单,楚之庄蹻,秦之卫鞅,燕之缪,是皆世俗所谓善用兵者也,是其巧拙强弱,则未有以相君也。
论衡·物势》:然则人生于天地也,犹鱼之于渊,虱之于人也,因气而生,种类相产。
韩非子·喻老》:天下无道,攻击不休,相守数年不已,甲胄生虱,燕雀处帷幄,而兵不归,故曰:“戎马生于郊。”
尉缭子·武议》:起兵,直使甲胄生虱,必为吾所效用也。
淮南子·泛论训》:使天下荒乱,礼义绝,纲纪废,强弱相乘,力征相攘,臣主无差,贵贱无序,甲胄生虱,燕雀处帷幄,而兵不休息,而乃始服属臾之貌,恭俭之礼,则必灭抑而不能兴矣。
史记·项羽本纪》:夫搏牛之虻不可以破虱。
汉书·扬雄传下》:当此之勤,头蓬不暇疏,饥不及餐,鞮鍪生虱,介胄被沾汗,以为万姓请命宓皇天。
东观汉记·朱浮》:上不征彭宠,朱浮上疏切谏曰:“连年距守,吏士疲劳,甲胄生虱,弓弩不得弛,上下相率焦心,大兵冀蒙救护生活之恩。”
后汉书》:张丰狂悖,奸党日增,连年拒守,吏士疲劳,甲胄生虱,弓弩不得弛,上下燋心,相望救护,仰希陛下生活之恩。
说文解字·竹部》:䇫:取比也。
尔雅·释鱼》:蛭,
颜氏家训·风操》:至若卫侯、魏公子、楚太子,皆名虱。
抱朴子·吴失》:鉴乱亡之未远,而蹑倾车之前轨,睹枳首之争草母,而忘同身之祸,笑虱之宴安,不觉事异而患等。
三国志·辛毗传》:连年战伐,而介胄生虱,加以旱蝗,饥馑并臻,国无囷仓,行无裹粮,天灾应于上,人事困于下,民无愚智,皆知土崩瓦解,此乃天亡尚之时也。
艺文类聚·》:头曰:吾欲告𠇍以养性,诲𠇍以优游,而与虱同性,不听我谋,悲哉。
金瓶梅》:有八角而不用挠掴,逢虱而骚痒难当。
广韵·》:䇫:可以取也。
太平御览·甲上》:张丰狂悖奸党曰增,连年拒守,吏士疲劳,甲胄生虱,弓弩不可施。
太平广记》:盛暑不脱,由是蚤聚其上。
墨子闲诂·经说上》:又云:“‘𧈳’疑‘虱’字之讹,如韩咎与几瑟争立太子,《战国策》作几瑟,《史记》作虱。”
全唐诗》:仰瞻三皇道,虱在宇宙。
康熙字典·》:《正字通》云:物各有雌雄,鳞介至虱皆然,诗传分属兽禽,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