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E7

部首:+ 12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6第20 页155第37 康熙字典: 页1097第17 辞海: 卷1页1981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94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áo ㄌㄠˊ
粤语发音:lou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蟧:马蟧大蝉。
广韵·下平声··》蟧:小蝉一曰虭蟧蟪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二》蟧:《唐韵》鲁刀切《集韵》《韵会》郞刀切,𠀤音劳。螺属。《尔雅·释鱼》螖蠌,小者蟧。见蠌字注。又《类篇》虫名,小蝉也。《玉篇》蝭蟧。《扬子·方言》蛥蚗,自关而东谓之虭蟧,或谓之蝭蟧。《郭注》江东人呼爲蟂蟧。又《集韵》怜萧切,音辽。与蟟同。
反切:落萧 (《广韵·下平声··》) 鲁刀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ant.) , a spider

原典出处

尔雅·释鱼》:螖蠌,小者
方言·第十一》:自关而东谓之虭
艺文类聚·》:
广韵·》:蝭:蝭
太平御览·彭螖》:《尔雅》曰:螖蠌,小者
宋景文公笔记》:仓庚鸣春,蟋蟀唫夏,蜩喝秋,蚁子战阴,非有命之者,气自动耳。
康熙字典·十五》:《扬子·方言》蜩,谓之𧓿𧕾。
庄子集解·内篇》:司马云:『惠蛄,寒蝉也,一名蝭,春生夏死,夏生秋死。』」
广东新语·卷一 天语》:石尤多以夏秋间潮上时发,发必三日连发,望西北云起如蠄脚,瞬息即至,船行宐早避之。
钦定盛京通志》:广雅谓之蛁,俗名聒聒
陕西通志·卷四十四》:蟪蛄 秦谓之蛥蚗,或谓之蝭,或谓之蜓蚞,西楚与秦通名也方言
广东通志·卷五十二》:尔雅云:螖蠌小者
寄园寄所寄》:《尔雅》曰:「蟛蠌小者,云小蟹者蠌,吴人呼为蟛𧑅。」
庄子集解·内篇》:司马云:『惠蛄,寒蝉也,一名蝭,春生夏死,夏生秋死。』」
御定渊鉴类函》:其大者谓之,或谓之蝒马,其小者谓之麦蚻音截小而青
广东新语·卷一 天语》:石尤多以夏秋间潮上时发,发必三日连发,望西北云起如蠄脚,瞬息即至,船行宐早避之。
蟹谱·卷上》:《尔雅》释鱼篇云:螖蠌,小者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