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EA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3第49 康熙字典: 页1097第25 辞海: 卷1页1985第03 GSR: 第533.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9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uì ㄏㄨㄟˋ
粤语发音:wai6
唐代发音:huek
说文解字:虫部》蟪:蟪蛄,蝉也。从虫惠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蟪:蟪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二》蟪:《唐韵》胡桂切,音惠。蟪蛄。详蛄字注。
反切:胡桂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kind of cicada

原典出处

庄子·逍遥游》:朝菌不知晦朔,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The mushroom of a morning does not know (what takes place between) the beginning and end of a month; the short-lived cicada does not know (what takes place between) the spring and autumn. These are instances of a short term of life.
说苑·政理》:孔子谓弟子曰:“违山十里,蛄之声犹尚存耳,政事无如膺之矣。”
孔子家语》:孔子谓宰予曰:“违山十里,蛄之声,犹在于耳,故政事莫如应之。”
淮南子·道应训》:故庄子曰:“小年不及大年,小知不及大知,朝菌不知晦朔,蛄不知春秋。”
楚辞·招隐士》:岁暮兮不自聊,蛄鸣兮啾啾。
说文解字·虫部》:蛄,蝉也。
方言·第十一》:蛥蚗,齐谓之螇螰,楚谓之蛄,或谓之蛉蛄,秦谓之蛥蚗。
抱朴子·论仙》:而吾子乃欲延蛄之命,令有历纪之寿,养朝菌之荣,使累晦朔之积,不亦谬乎?
艺文类聚·》:《梁王僧孺为韦雍州致仕表》曰:一旦攀附,遂无涯限,排云矫汉,飞□待翼,陆离蝉组,照灼潘旗,受脤推毂,执圭奉酎,变狭室于高门,改小冠于侯服,况复还周纽其六印,归齐列其五鼎,常惧轮轻载积,基薄墉高,器覆危倾,人指鬼瞰,老与年并,疾随衰及,涂遥齿截,漏迫锺鸣,高舂之景一斜,不周之风忽至,菌夕阴,倏驶无几,堇蕣朝采,飘零已及,仰朱阙而掩涕,向蒙谷而自悲,岂复式瞻拱默,仰接锺鼓,傥帷盖未亲,东岳稍驻,击壤鼓腹,其赐犹多。
通典·建华冠》:惠者,也。
广韵·》:蟧:小蝉一曰虭蟧蛄也。
太平御览·法冠》:如淳曰:,蝉也,冠细如蝉翅,今御史冠也。
太平广记·汉武帝》:下降于蛄之窟。
全唐诗》:蛄蒙恩,深愧短促。
康熙字典·十二》::《唐韵》胡桂切,音惠。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