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EC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8第33 康熙字典: 页1097第31 辞海: 卷1页1981第03 GSR: 第147.z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91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án shàn ㄔㄢˊ ㄕㄢˋ
粤语发音:sim4 sin4
唐代发音:*zhiɛn
说文解字:虫部》蝉:以㫄鸣者。从虫单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蝉:蜩也,礼记仲夏之月蝉始鸣季秋之月寒蝉鸣援神契曰蝉无力故不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二》蝉:《唐韵》市连切《集韵》《韵会》时连切,𠀤音禅。《扬子·方言》蝉,楚谓之蜩。《古今注》齐王后忿死,尸变爲蝉。登庭时嘒唳而鸣,王悔恨,故世名蝉曰齐女也。《大戴礼》蝉飮而不食。《酉阳杂俎》蝉未蜕时名复育。《蠡海集》蝉近阳,依于木,以隂而爲声。又《后汉·舆服志》侍中中常侍黄金璫,附蝉爲文,貂尾爲饰。《古今注》貂者,取其有文采而不炳焕。蝉,取其淸虚识变也。又蝉嫣,连也。《前汉·扬雄传》有周氏之蝉嫣兮,或鼻祖于汾隅。又《扬子·方言》蝉,毒也。又车名。《盐铁论》推车之蝉攫,负子之敎也。《注》许愼曰:蝉攫,车类也。又人名。《大戴礼》颛顼产穷蝉。又与婵通。《成公绥·啸赋》荫修竹之蝉蜎。又《集韵》财仙切,音钱。同𧔢,虫名。又田黎切,音提。地名。《前汉·地理志》乐浪郡黏蝉。又《正韵》上演切,音善。蜿蝉,舞盘曲貌。《王逸·九思》乗六蛟兮蜿蝉。《注》羣蛟之形也。或作蟮。
反切:市连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icada; continuous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下》:成人曰:“蚕则绩而蟹有匡,范则冠而有緌,兄则死而子皋为之衰。”
The people of Cheng said, 'The silkworm spins its cocoons, but the crab supplies the box for them; the bee has its cap, but the cicada supplies the strings for it. His elder brother died, but it was Zi-gao who made the mourning for him.'
庄子·山木》:睹一方得美荫而忘其身。
(Meanwhile) he saw a cicada, which had just alighted in a beautiful shady spot, and forgot its (care for its) body.
史记·五帝本纪》:帝颛顼生子曰穷
Emperor Zhuanxu had a son, Chiungchan.
荀子·大略》:饮而不食者,也。
说苑·指武》:相离若翼,尚在肱北眉睫之微,曾不可以大息小,以小况大。
韩诗外传·卷十》:于是遂进谏曰:“臣园中有榆,其上有方奋翼悲鸣,欲饮清露,不知螳螂之在后,曲其颈,欲攫而食之也。”
大戴礼记·夏小正》:鸣。
新书·匈奴》:陛下何不使能者一试理此,将为陛下以耀之术振之。
中论·亡国》:夫照者务明其火、振其树而已,火不明,虽振其树无益也。
孔子家语·执辔》:蚕食而不饮,饮而不食,蜉蝣不饮不食,万物之所以不同。
论衡·无形》:蛴螬化为复育,复育转而为生两翼,不类蛴螬。
独断·卷下》:其武官太尉以下及侍中常侍皆冠惠文冠,侍中常侍加貂,御史冠法冠,谒者冠高山冠。
蔡中郎集·独断》:侍中、中常侍加黄金,坿貂鼠尾饰之。
列子·仲尼》:公仪伯曰:“臣之力能折春螽之股,堪秋之翼。”
文始真经·四符》:关尹子曰:“蜣蜋转丸,丸成而精思之,而有蝡白者存丸中,俄去壳而。”
淮南子·精神训》:若此人者,抱素守精,蜕蛇解,游于太清,轻举独往,忽然入冥。
吕氏春秋·期贤》:今夫爚者,务在乎明其火,振其树而已。
逸周书·王会解》:白民乘黄,乘黄者,似狐,其背有两角,东越海𧊧,欧人蛇,蛇顺食之美,于越纳,姑妹珍。
吴越春秋·十四年》:夫秋登高树,饮清露,随风撝挠,长吟悲鸣,自以为安,不知螳蜋超枝缘条,曳腰耸距而稷其形。
盐铁论·非鞅》:椎车之攫,相土之教也。
汉书·叙传上》:系高顼之玄胄兮,氏中叶之炳灵,繇凯风而蜕兮,雄朔野以扬声。
前汉纪》:青紫貂
后汉书·天文中》:逵等自知事不从,各奔走,或自刺,解貂投草中逃亡,皆得免。
西京杂记·第二》:弘大惭,贺告人曰:“公孙弘内服貂,外衣麻枲,内厨五鼎,外膳一肴,岂可以示天下?”
楚辞·卜居》:世溷浊而不清,翼为重,千钧为轻。
说文解字·虫部》:蜩:也。
方言·第一》:嬛、、䌪、捻、未,续也。
急就篇》:绨络缣练素帛
世说新语·识鉴》:对曰:“与阿大语,连不得归。”
颜氏家训·文章》:王籍入若耶溪诗云:“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文心雕龙·辩骚》:蜕秽浊之中,浮游尘埃之外,皭然涅而不缁,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抱朴子·至理》:故山林养性之家,遗俗得意之徒,比崇高于赘疣,方万物乎翼,岂苟为大言,而强薄世事哉?
金楼子·说蕃》:兴宗室,遂招来郡国奸人,赋敛铜铁,作甲兵,数阅其车骑材官,卒建旌旗鼓车旄头,先驱郎中侍从著貂羽黄金附,皆号侍中
神仙传·王远》:视其被中,惟有皮头足具,如今蜕也。
三国志·明帝纪》:昔伊挚背商而归周,百里去虞而入秦,乐毅感鸱夷以蜕,王遵识逆顺以去就,皆审兴废之符效,知成败之必然,故丹青画其形容,良史载其功勋。
群书治要》:友曰:游于后园,闻秋之鸣,往而观之,夫秋登高树,饮清露,其鸣悲吟,自以为安,不知蟷蜋超枝缘条,申要举刃纆纆作搏其形也。
艺文类聚·》:《礼记》曰:孟夏月,盛德在火,天子迎夏于南郊,还反,行赏,封诸侯,庆赐遂行,靡草死,麦秋至,断薄刑,决小罪,仲夏之月,天子羞以含桃,先荐寝庙,日长至,阴阳争,君子处必掩身,无躁,始鸣,木槿荣,可以居高明,可以远眺望,可以升山陵,可以处台榭,季夏之月,温风始至,蟋蟀居壁,鹰乃学习,腐草化为萤。
通典》:有司奏更衣,乃入,冠武弁,左貂附以出。
意林》:毛成翼长,蜕泉壤,自乃轩昂:此鄙俗之徒也。
西游记》:佛子还来归本愿,金长老裹栴檀。
三国演义》:允潜步窥之,乃府中歌伎貂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