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F6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1第25 康熙字典: 頁1098第45 辭海: 卷1頁199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9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ēng ㄔㄥ
粵語發音:ci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蟶:蚌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三》蟶:《唐韻》丑貞切《集韻》《韻會》癡貞切,𠀤音頳。蚌屬。《正字通》閩粵人以田種之,謂之蟶田。
反切:丑貞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azor clam

原典出處

西遊記》:鯊鯔吃鯖魚走,牡蠣擒蛤蚌慌。
廣韻·》::蚌屬。
紅樓夢》:大鹿三十隻,獐子五十隻,麅子五十隻,暹豬二十個,湯豬二十個,龍豬二十個,野豬二十個,家臘豬二十個,野羊二十個,青羊二十個,家湯羊二十個,家風羊二十個,鱘鰉魚二百個,各色雜魚二百斤,活雞、鴨、鵝,各二百隻,風雞、鴨、鵝,二百隻,野雞、野貓,各二百對,熊掌二十對,鹿筋二十斤,海參五十斤,鹿舌五十條,牛舌五十條,乾二十斤,榛、松、桃,杏瓤,各二口袋,大對蝦五十對,乾蝦二百斤,銀霜炭上等選用一千斤,中等二千斤,柴炭三萬斤,御田胭脂米二擔,碧糯五十斛,白糯五十斛,粉粳五十斛,雜色粱穀各五十斛,下用常米一千擔,各色乾菜一車,外賣粱穀牲口各項,折銀二千五百兩。
康熙字典·十三》::《唐韻》丑貞切《集韻》《韻會》癡貞切,𠀤音頳。
全唐文·卷四百四十六》:獺⒅苤《頌》,其文互說,或云靨祖,或云大兀俱是五年宗廟之大祭。
欽定盛京通志》:《荀子》:東海有紫𧉧即此亦蚌之屬出海濵水泥間,肉在殻中,上分兩岐,一長一短,與月消長。
蕉軒隨錄·卷六》:嬪珠本入天家貢,漁父如何喚作濬師按:淮河蛤蜊俗呼子,殼不甚大,漁人剝其肉,以木棍鞭其四圍極薄,肉貫於中,清燉紅燒,異常鮮美。
浪跡三談·卷五》:此與吾閩同,而其質較小。
冊府元龜》:往者孔光師丹,近世鄧彪,張薪栽紫喔,蔥纖境,弦思蛄紛,懇煲匝嶂。
牧齋初學集》:春光畢型ピ海蛺蝶雙飛也作團。
浙江通志·卷十五》:浦 萬厯《紹興府志》:在府城東北四十里樵風涇。
賭棋山莊詞話》:「尼院饋來和尚豆,倡家煮出小娘」,和尚豆,即蠶豆,一頭去皮炒之。
後紅樓夢》:...四斤、鹿舌十二條、牛舌十二條、干十斤、榛松欖杏瓤各二口袋、大...
台海使槎錄·卷二》:...瓜子、松子、榛子、海參、銀魚、乾。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