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F6

简体字

部首:+ 13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1第25 康熙字典: 页1098第45 辞海: 卷1页1995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95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ēng ㄔㄥ
粤语发音:cing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蛏:蚌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三》蛏:《唐韵》丑贞切《集韵》《韵会》痴贞切,𠀤音頳。蚌属。《正字通》闽粤人以田种之,谓之蛏田。
反切:丑贞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razor clam

原典出处

西游记》:鲨鲻吃鲭鱼走,牡蛎擒蛤蚌慌。
广韵·》::蚌属。
红楼梦》:大鹿三十只,獐子五十只,麅子五十只,暹猪二十个,汤猪二十个,龙猪二十个,野猪二十个,家腊猪二十个,野羊二十个,青羊二十个,家汤羊二十个,家风羊二十个,鲟鳇鱼二百个,各色杂鱼二百斤,活鸡、鸭、鹅,各二百只,风鸡、鸭、鹅,二百只,野鸡、野猫,各二百对,熊掌二十对,鹿筋二十斤,海参五十斤,鹿舌五十条,牛舌五十条,乾二十斤,榛、松、桃,杏瓤,各二口袋,大对虾五十对,乾虾二百斤,银霜炭上等选用一千斤,中等二千斤,柴炭三万斤,御田胭脂米二担,碧糯五十斛,白糯五十斛,粉粳五十斛,杂色粱谷各五十斛,下用常米一千担,各色乾菜一车,外卖粱谷牲口各项,折银二千五百两。
康熙字典·十三》::《唐韵》丑贞切《集韵》《韵会》痴贞切,𠀤音頳。
全唐文·卷四百四十六》:獭⒅苤《颂》,其文互说,或云靥祖,或云大兀俱是五年宗庙之大祭。
钦定盛京通志》:《荀子》:东海有紫𧉧即此亦蚌之属出海濵水泥间,肉在殻中,上分两岐,一长一短,与月消长。
蕉轩随录·卷六》:嫔珠本入天家贡,渔父如何唤作浚师按:淮河蛤蜊俗呼子,壳不甚大,渔人剥其肉,以木棍鞭其四围极薄,肉贯于中,清炖红烧,异常鲜美。
浪迹三谈·卷五》:此与吾闽同,而其质较小。
册府元龟》:往者孔光师丹,近世邓彪,张薪栽紫喔,葱纤境,弦思蛄纷,恳煲匝嶂。
牧斋初学集》:春光毕型ピ海蛱蝶双飞也作团。
浙江通志·卷十五》:浦 万厯《绍兴府志》:在府城东北四十里樵风泾。
赌棋山庄词话》:「尼院馈来和尚豆,倡家煮出小娘」,和尚豆,即蚕豆,一头去皮炒之。
后红楼梦》:...四斤、鹿舌十二条、牛舌十二条、干十斤、榛松榄杏瓤各二口袋、大...
台海使槎录·卷二》:...瓜子、松子、榛子、海参、银鱼、乾。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