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FA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1第57 康熙字典: 页1099第02 辞海: 卷1页1996第02 GSR: 第148.p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98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shàn dàn chán tuó ㄕㄢˋ ㄉㄢˋ ㄔㄢˊ ㄊㄨㄛˊ
粤语发音:sin5 sin6
说文解字:虫部》蟮:夗蟮也。从虫亶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蟮:䖤蟮蚯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三》蟮:《唐韵》常演切《集韵》《韵会》《正韵》上演切,𠀤音善。《说文》䖤蟮也。《玉篇》蚯蚓也。《嵆康·琴赋》䖤蟮相纠。见䖤字注。又《集韵》时连切,音禅。同蝉。《贾谊·鵩赋》形气转续兮,变化而蟮。又徒案切,音惮。土蠭名。《本草》土蜂,巴楚闲呼爲蟮蜂。又《类篇》唐何切。与鼍、鱓通。水虫,似蜥蜴。
反切:常演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earthworm

原典出处

荀子·劝学》:蟹八跪而二螯,非蛇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焦氏易林·蹇之》:既济:道涉多阪,牛马蜿
说文解字·虫部》::夗也。
道德真经注》:夫蚖以渊为浅,而凿穴其中,鹰鸇以山为卑,而增巢其上,矰缴不能及,网罟不能到,可谓处于无死地矣,然而卒以甘饵,乃入于无生之地,岂非生生之厚乎,故物茍不以求离其本,不以欲渝其真,虽入军而不害,陆行而不可犯也,赤子之可则而贵信矣。
艺文类聚·》:【赋】《汉刘歆甘泉宫赋》曰:轶陵阴之地室,过阳谷之秋城,回天门而凤举,蹑黄帝之明庭,冠高山而为居,乘昆仑而为宫,按轩辕之旧处,居北辰之闳中,背共工之幽都,向炎帝之祝融,封峦为之东序,缘石阙之天梯,桂木杂而成行,芳盻向之依依,翡翠孔雀,飞而翱翔,凤皇止而集栖,甘醴涌于中庭兮,激清流之弥弥,黄龙游而蜿兮,神龟沉于玉泥,离宫特观,楼比相连,云起波骇,星布弥山,高峦峻阻,临眺旷衍,深林蒲苇,涌水清泉,芙蓉菡萏,菱荇苹蘩,豫章杂木,梗松柞棫,女贞乌勃,桃李枣檍。
广韵·》:蜿:蜿蚯蚓也,亦作䖤。
太平御览·蚯蚓》:他典切,即蜿也。
太平广记·张骑士》:各相蜿于孤岛焉。
墨子闲诂·经说上》:还与旋同,蛇蚓皆蜿屈曲而行,故下云去就也。
全唐诗》:黄龙蜿,彩云蹁跹。
康熙字典·》:《王延寿·鲁灵光殿赋》虬龙腾骧以蜿,颔若动而躨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