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0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9第26 康熙字典: 頁1099第20 辭海: 卷1頁1993第03 GSR: 第892.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9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íng ㄧㄥˊ
粵語發音:jing4
唐代發音:iəng
說文解字:黽部》蠅:營營青蠅。蟲之大腹者。从黽从虫。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蠅:蟲也,詩云營營靑蠅。余陵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三》蠅:《唐韻》《集韻》𠀤余陵切,音僌。《說文》蟲之大腹者。《陸佃云》蠅交其前足,有絞繩之狀。《埤雅》靑蠅亂色,蒼蠅亂聲。《·小雅》營營靑蠅。《箋》蠅之爲蟲,汙白使黑,汙黑使白,喩佞人變亂善惡也。《後漢·隗囂傳》蒼蠅之飛,不過數步,卽託驥尾,可以絕羣。《揚子·方言》蠅,東齊謂之羊。《十六國春秋》苻堅議赦,有一大蠅入自窗閒,集于筆端。俄有衣黑小人,大呼:官今大赦。卽向蒼蠅也。又蠅虎。《古今注》蠅虎,蠅狐也。形似蜘蛛而色灰白,善捕蠅。一名蠅蝗,一名蠅豹。又人名。《列子·湯問篇》甘蠅,古之善射者。《集韻》或作𡢘。
考證:〔《列子·殷湯篇》〕謹照原書改湯問篇。
反切:余陵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lies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上》:他日過之,狐狸食之,蚋姑嘬之。
Afterwards, when passing by them, they saw foxes and wild-cats devouring them, and flies and gnats biting at them.
揚子法言》:或問「蒼紅、紫」。
Someone asked about those who can reverse black and white and dazzle the eyes with unorthodox colors.
莊子·徐無鬼》:莊子送葬,過惠子之墓,顧謂從者曰:「郢人堊慢其鼻端若翼,使匠石斲之。」
As Zhuangzi was accompanying a funeral, when passing by the grave of Huizi, he looked round, and said to his attendants, 'On the top of the nose of that man of Ying there is a (little) bit of mud like a fly's wing.' He sent for the artisan Shi to cut it away.
詩經·雞鳴》:匪雞則鳴、蒼之聲。
But it was not the cock that was crowing; - It was the sound of the blue flies.
論衡·累害》:清受塵,白取垢,青所汙,常在練素。
列子·湯問》:,古之善射者,彀弓而獸伏鳥下。
韓非子》:子綽左右畫,去蟻驅,安得無桓公之憂索官,與宣王之患臞馬也。
淮南子·詮言訓》:夫函牛之鼎沸,而蚋弗敢入。
呂氏春秋·聽言》:造父始習於大豆,逢蒙始習於甘,御大豆,射甘,而不徙人以為性者也。
史記·滑稽列傳》:至老,朔且死時,諫曰:「《》云『營營青,止于蕃。』」
春秋左傳》:十四年,春,吳告敗于晉,會于向,為吳謀楚故也,范宣子數吳之不德也,以退吳人,執莒公子務婁,以其通楚使也,將執戎子駒支,范宣子親數諸朝,曰,來,姜戎氏,昔秦人迫逐乃祖吾離于瓜州,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我先君惠公有不腆之田,與女剖分而食之,今諸侯之事我寡君,不如昔者,蓋言語漏洩,則職女之由,詰朝之事,爾無與焉,與將執女,對曰,昔秦人負恃其眾,貪于土地,逐我諸戎,惠公蠲其大德,謂我諸戎,是四獄之裔冑也,毋是翦棄,賜我南鄙之田,狐狸所居,豺狼所嗥,我諸戎除翦其荊棘,驅其狐狸豺狼,以為先君不侵不叛之臣,至于今不貳,昔文公與秦伐鄭,秦人竊與鄭盟,而舍戍焉,於是乎有殽之師,晉禦其上,戎亢其下,秦師不復,我諸戎實然,譬如捕鹿,晉人角之,諸戎掎之,與晉踣之,戎何以不免,自是以來,晉之百役,與我諸戎,相繼于時,以從執政,猶殽志也,豈敢離逷,今官之師旅,無乃實有所闕,以攜諸侯,而罪我諸戎,我諸戎飲食衣服,不與華同,贄幣不通,言語不達,何惡之能為,不與於會,亦無瞢焉,賦青而退,宣子辭焉,使即事於會,成愷悌也,於是子叔齊子為季武子介以會,自是晉人輕魯幣,而益敬其使。
漢書·武五子傳》:既即位,後王夢青之矢積西階東,可五六石,以屋版瓦覆,發視之,青矢也。
前漢紀》:譬猶蚋之附群牛。
東觀漢記·隗囂》:光武與隗囂書曰:「蒼之飛,不過三數步,托驥之尾,得以絕群。」
後漢書》:何悟青飛於竿旌,無忌游於二壘,使股肱分成二體,匈膂絕為異身。
楚辭·怨思》:若青之偽質兮,晉驪姬之反情。
焦氏易林·豫之》:困:青集蕃,君子信讒。
詩說·小雅傳》:《青》:厲王之世讒言繁興,君子憂之而作,興也。
說文解字·言部》:》曰:「謍謍青。」
爾雅·釋蟲》:,醜扇。
方言·第十一》:,東齊謂之羊。
金匱要略》:凡蜂、、虫蟻等,多集食上,食之致瘻。
顏氏家訓·勉學》:閑齋張葛幃避獨坐,銀甌貯山陰甜酒,時復進之,以自寬痛。
抱朴子·明本》:猶斥鷃之揮短翅,以凌陽侯之波,猶蒼之力駑質,以涉昫猿之峻,非其所堪,袛足速困。
金樓子·箴戒》:漢昌邑王嘗夢青之矢積西階東可五六石,以屋板瓦覆,發視之,青之矢也。
神仙傳·欒巴》:雖日宴坐,而心騖於外,營營然如飛蛾之赴霄燭,蒼之觸曉牕,知往而不知返,知就利而不知避害。
三國志·袁紹傳》:何寤青飛於干旍,無極游於二壘,使股肱分為二體,背膂絕為異身!
洞冥記·卷第二》:元封五年,勒畢國貢細鳥,以方尺之玉籠盛數百頭,形如大,狀似鸚鵡,聲聞數里之間,如黃鵠之音也。
群書治要·小雅》:,大夫刺幽王也。
藝文類聚·楊州》:《益部耆舊傳云》:嚴遵為楊州刺史,行部,聞道傍女子哭聲不哀,問所哭者誰,對云,夫遭燒死,遵敕吏舁尸到,與語訖,語吏云,死人自道不燒死,攝女,令人守尸,云當有往,吏白有聚頭所,遵令披視,得鐵錐貫頂,考問,淫殺夫。
通典·享司寒》:夏祠用鑑盛冰,室一鑑,以禦溫氣蚋。
意林》:清受塵,白受垢,青所汙,常在練素。
四書章句集注》:他日過之,狐狸食之,蚋姑嘬之。
西遊記》:那大仙只把帚兒演架。
三國演義》:又問:「連夢青數十,來集鼻上,此是何兆?」
金瓶梅》:自古蒼不鑽那沒縫的蛋,快休說此話!
封神演義》:翅飛騰,去而不遠。
廣韻·》:謍:《說文》曰:小聲也,引詩云謍謍靑
太平御覽·堰埭》:負擔者肩皆穿,夏日疾疫,士死者相枕,虻晝合。
太平廣記》:吟竟,彌明曰:「時於蚯蚓竅,微作蒼聲。」
朱子語類·經傳附》:賦青而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