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06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7第7 康熙字典: 頁1099第24 辭海: 卷1頁1994第01 GSR: 第326.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89第20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𨙚 𡿋 𢺉 𤜒 𤼚 𧮚
國語發音:chài ㄔㄞˋ
粵語發音:caai3
唐代發音:tjài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蠆:毒蟲。丑犗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三》蠆:《唐韻》丑犗切《集韻》《韻會》丑邁切,𠀤音慸。《玉篇》螫蟲。《·小雅》彼君子女,卷髮如蠆。《箋》蠆尾末揵然,似婦人髮末曲上卷然。《孝經緯》蜂蠆垂芒,爲其毒在後。《左傳·僖二十二年》蠭蠆有毒。《註》《通俗文》云:蠆,長尾謂之蠍。《魏志·華佗傳》彭城夫人夜之廁,蠆螫其手,佗令溫湯漬其中。又人名。《左傳·襄九年》公孫蠆、公孫舍之及其大夫門子,皆從鄭伯。又與蔕通。《張衡·西京賦》睚眦蠆芥。《註》蠆芥,刺鯁也。又《集韻》他達切,音撻。義同。或作䘍。
反切:丑犗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kind of scorpion; a sting in the tail

原典出處

莊子·天運》:其知憯於蠣之尾,鮮規之獸,莫得安其性命之情者,而猶自以為聖人,不可恥乎?
Their wisdom has been more fatal than the sting of a scorpion or the bite of a dangerous beast. Unable to rest in the true attributes of their nature and constitution, they still regarded themselves as sages: was it not a thing to be ashamed of?
道德經》:虺蛇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搏。
Poisonous insects will not sting him; fierce beasts will not seize him; birds of prey will not strike him.
商君書·弱民》:宛鉅鐵鉈,利若蜂
Were, with their iron lances made of the steel from Yuan, as sharp as a bee's sting.
詩經·都人士》:彼君子女、卷髮如
Those ladies of great Houses, With their [side] hair curving up like a scorpion's tail! -
荀子·議兵》:宛鉅鐵矛,慘如蜂,輕利僄遫,卒如飄風。
說苑·脩文》:曰,天地陰陽盛長之時,猛獸不攫,鷙鳥不搏,蝮不螫,鳥獸蟲蛇且知應天,而況人乎哉?
韓詩外傳·卷三》:彼其與至者,必欺其民,民之親我也,芬若椒蘭,歡如父子,彼顧其上,如憯毒蜂之人,雖桀跖豈肯為其所至惡,賊其所至愛哉!
大戴禮記·誥志》:於時龍至不閉,鳳降忘翼,蟄獸忘攫,爪鳥忘距,蜂不螫嬰兒,蟁蝱不食夭駒,雒出服,河出圖。
新書·耳痺》:於是上帝降禍,絕吳命乎直江,君臣乖而不調,置社稷而分裂,容臺榭而掩敗,犬群嗥而入淵,彘銜菹而適奧,燕雀剖而虺蛇生,食蘆菹而見蛭,浴清水而遇
論衡·累害》:動百行,作萬事,嫉妬之人,隨而雲起,枳棘鉤掛容體,𧔧之黨,啄螫懷操,豈徒六哉?
淮南子·齊俗訓》:夫蝦蟆為鶉,水為𧐟莣,皆生非其類,唯聖人知其化。
呂氏春秋·慎行》:慶封出獵,景公與陳無宇、公孫灶、公孫誅封。
史記·禮書》:宛之鉅鐵施,鉆如蜂,輕利剽遫,卒如熛風。
春秋左傳》:詩曰:「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又曰:「敬之敬之,天惟顯思,命不易哉」,先王之明德,猶無不難也,無不懼也,況我小國乎,君其無謂邾小,蜂有毒,而況國乎,弗聽。
國語·晉語九》:蚋蟻蜂,皆能害人,況君相乎!
鹽鐵論·訟賢》:大夫曰:「今之學者,無太公之能,騏驥之才,有以蜂介毒而自害也。」
春秋穀梁傳》:夏,四月戊申,鄭伯卒。
漢書》:故猛虎之猶與,不如蜂之致酿。
前漢紀》:不如蜂之致螫。
後漢書》:困獸猶鬥,蜂有毒,況大眾乎!
楚辭·哀歲》:下堂兮見,出門兮觸螽。
焦氏易林·屯之》:明夷:室蜂戶,螫我手足。
說文解字·辵部》:从辵,省聲。
郭店·老子甲》:含德之厚者,比於赤子,蜂虺蛇弗螫,攫鳥猛獸弗搏,骨弱筋柔而捉固。
道德真經註》:虺蛇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搏。
文心雕龍·檄移》:摧壓鯨鯢,抵落蜂
抱朴子·勤求》:遂以唇吻為刃鋒,以毀譽為朋黨,口親心疏,貌合行離,陽敦同志之言,陰挾蜂之毒,此乃天人所共惡,招禍之符檄也。
三國志·華佗傳》:彭城夫人夜之厠,螫其手,呻呼無賴。
群書治要·》:臣聞猛獸在田,荷戈而出,凡人能之,蜂起於懷袖,勇夫為之驚駭,非虎弱蜂强也。
藝文類聚·寺碑》:又《印山寺碑》曰:自結繩運往,觀象代興,禮樂相因,詩書閒出,喻是非於一指,論道德於二篇,九流之義遂開,百家之言並作,皆以賦命有遭隨,攝養致夭壽,愛惠起於吉凶,情偽動於利害,雖改張羅之呪,未易釁鍾之牲,因果之業未申,感應之途猶蔽,是以脩短有命,子夏論之而未詳,報施在天,史遷言之而未悟,大丞相渤海王,膺岳瀆之靈,感辰象之氣,直置與蘭桂齊芳,自然共珪璋比絜,加以體備百行,智周萬象,道兼語嘿,思極天人,固以兆云非虎,自懷公輔之德,世稱臥龍,實在王佐之器,道足以濟天下,行足以通神明,表立人之上才,含廣途之大量,永安之末,時各異謀,蜂有毒,豺狼反噬,彀弩臨城,抽戈犯蹕,世道交喪,海水群飛,既而蒼龍入隱,白虎出見,命世有期,匡時作宰,拯沉溺以援手,涉波瀾而濡足,懸曒日於胸懷,起大風於衿袖,動之以仁義,行之以忠貞,附之者影從,應之者響起。
通典》:春秋鄭大夫公孫卒,天子追賜大輅,使以行禮。
三國演義》:尾以興妖,恣狼心而逞亂。
封神演義》:盆極惡已滿天,宮女無辜血肉朘。
廣韻·》:淮南子》云:蝦蟆爲鶉水爲䗓。
太平御覽·機略三》:困獸猶斗,蜂有毒,況大眾乎?
太平廣記·劉子南》:從道士尹公,受務成子螢火丸,辟疾病疫氣、百鬼虎狼、虺蛇蜂諸毒,及五兵白刃、賊盜凶害。
郁離子·螇螰》:壅禍恃盈以尾於人,天實厭之。
紅樓夢》:偶遭蠱之讒,遂抱膏肓之疾。
全唐詩·賀鄭使君》:三衢蜂陷城池,八詠龍韜整武貔。
康熙字典·一部》:《六書正譌》丁,尾也,象形。
儒林外史》:自古道:『蜂人懷,解衣去趕。』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